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优化井网小油藏实现大效益

日期:2022-04-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学立

国际石油网

2022
04/21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中石油 油藏开发

4月11日,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生产数据显示:枣园油田小型油藏通过应用矢量化井网理论,优化非叠合区点状井网,实现家35-56区块高效开发,日产油82.4吨。

枣园油田构造破碎、储层复杂,油藏类型多、层系多,储层平面及纵向非均质性强。油藏内部被263条断层切割成76个含油断块,断块面积小、水驱方向性强、注水水窜严重、套变井数多。

为实现小油藏高效开发,采油三厂深化断层精细研究,瞄准中浅层,在孔西断层上开辟出家35-56井区,整体部署9口新井,为枣园油田典型的小油藏。技术人员针对小型油藏单砂层单独成藏、砂体规模小的特点,对砂体非叠合区采用点状注水。针对丰度高值区,在充分利用天然能量的同时,兼顾“一砂一藏”和储层非均质性较强的特征,在非叠合区采用矢量井网理论与方法,优化平面井距参数,平均单井日产油9.2吨,实现波及系数最大化和“少井高产、少井高效”的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