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震撼!“海基一号”平台主体安装完工

日期:2022-04-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戴小河

国际石油网

2022
04/26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原油钻采 石油工程

浪花翻涌,波涛阵阵。南海之上,一座高度超过北京国贸大厦,重量近4万吨的原油钻采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着。

4月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平台主体工程海上安装完成,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装备制造和安装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对于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亚洲顶级起重船“蓝鲸”号正在进行“海基一号”平台上部组块吊装作业。(中国海油供图)

中国海油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经理高爽说,“海基一号”平台是一座集钻井、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多功能钻采平台,配备了原油工艺系统、南海首套生产水精细处理回注系统等设备。平台总高度340.5米,超过北京国贸大厦。甲板面积7700平方米,重量近4万吨,建成后将刷新我国海上单体原油生产平台的重量纪录。“海基一号”平台采用一体化建造方式,陆地建造一体化率达93%,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本次海上作业位于距深圳东南200多公里、水深约284米的珠江口盆地海域,是国内首次在近300米水深海域进行大型海洋装备吊装作业。

亚洲顶级起重船“蓝鲸”号正在进行“海基一号”平台上部组块吊装作业。(中国海油供图)

高爽说,项目投用亚洲顶级起重船“蓝鲸”号作为主作业船,创新应用内波流预警、船舶运动监测等先进技术,攻克大振幅内波流、船舶慢漂等难题,实现海上安装水平定位精度仅10毫米、水平偏差1.5米,远高于设计精度要求。

“海基一号”平台是我国首次尝试深水导管架平台开发模式,将服务于我国南海东部海域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计划今年下半年投产。油田群全面投产后,高峰日产原油可达6500吨,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