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全国首单煅烧焦化工产品线上竞价交易落地大连自贸片区

日期:2022-05-12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冷晓汀

国际石油网

2022
05/12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煅烧焦化工产品 石油交易

近日,经过14个线上买家的不断加价,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石油化工分公司生产的120吨煅烧焦以每吨溢价120元的价格成功售出,这是位于大连自贸片区的大连石油交易所在全国率先实现煅烧焦化工产品线上竞价交易。此举进一步拓宽了大连石油交易所线上交易的产品类型,标志着辽河油田公司利用大连石油交易所打造的东北首个石油石化产品线上交易平台实现重大突破。

为了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连石油交易所将煅烧焦以往由“定量、定价、定企业”的销售模式转变成在一定范围内通过线上竞价销售的新模式,此举改变了原来煅烧焦线下交易的传统模式,进一步体现了“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原则,最大限度地创造了产品效益,形成了开放式、市场化的销售体系,使商品价格更加趋近于市场需求本质,真正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作用。

近年来,大连自贸片区不断推进石油天然气市场化体制改革,通过成立大连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出台富有竞争力的扶持政策,结合片区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创新优势、人才优势,整合环渤海及东北地区港口、储运、贸易、炼化、国内外市场资源,逐步将大连自贸片区打造成为区域性油气定价中心、结算中心和信息中心。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从建设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愿景出发,联合大连石油交易所,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加快探索油气领域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促进石化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