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采油现场常见故障100问

日期:2022-05-13    来源:一点石油

国际石油网

2022
05/13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现场 油井 石油钻井

一、油井

1、怎样判断减速箱紧固螺丝松?

如果螺丝明显松动,巡井时可直接观察到随上下冲程减速箱与底座有间隙;螺丝松动不明显时,利用例保机会,用工具进行检查判断;雨后观察是否有锈迹,若有则螺丝松动。

2、怎样判断减速箱轴承磨损?

应采取听、摸、看的方法。听是否有干磨的声音,若有则可能已损坏;摸轴承端盖温度,若烫手则可能已损坏;卸开端盖直接观察,机油润滑情况、有无铁屑,无机油有铁屑则轴承已损坏。

3、怎样判断减速箱箱体裂?

如果裂缝明显可以直接观察到,如果裂缝不明显则可以采取清污延时观察的办法判断。一般减速箱箱体裂缝多出现在下部边角部位。

4、怎样判断中轴承紧固螺丝松?

中轴承紧固螺丝松后,一般会出现上下冲程周期性的撞击声;停机近距离观察,会发现中轴承紧固螺丝松,有锈迹,顶丝与中轴承之间有间隙。

5、怎样判断中轴承磨损?

应采取听、摸、看的方法。听是否有干磨的声音,若有则可能已缺黄油磨损;摸轴承温度,若烫手则可能已损坏;观察有无铁屑,有铁屑则轴承已损坏,也可观察驴头位置,若出向明显歪斜,则中轴承已损坏。

6、怎样判断尾轴承紧固螺丝松?

尾轴承紧固螺丝松后,一般会出现上下冲程周期性的撞击声;停机近距离观察,会发现尾轴承紧固螺丝松,有锈迹,游梁与尾轴承之间有间隙。

7、怎样判断尾轴承磨损?

应采取听、摸、推、看的方法。听是否有干磨的声音,若有则可能已磨损;摸轴承温度,若烫手则可能已损坏;推连杆若摆动幅度大则已磨损;观察有无铁屑,有铁屑则轴承已损坏。

8、怎样判断压杠螺丝松?

如果螺丝明显松动,巡井时可直接观察到随上下冲程抽油机底座与水泥基础有间隙;螺丝松动不明显时,利用例保机会,用工具进行检查判断;雨后观察是否有锈迹,若有则螺丝松动。

9、怎样判断水泥基础预埋件脱焊?

预埋件与水泥基础间有明显缝隙;巡井时可直接观察到压杠螺丝紧固良好,但随上下冲程抽油机底座与水泥基础有间隙;据此可判断水泥基础预埋件脱焊(断裂)

10、怎样判断毛辫子出现断股?

毛辫子出现断股出现在下部靠近悬绳器时,一般巡井时均可以直接观察到;毛辫子出现断股出现在上部靠近悬绳器时,一般巡井时不易直接观察到;但只要毛辫子出现断股均会出现不等长、悬绳器不正现象。

11、怎样判断闸门闸板脱落?

用管钳咬住丝杠上端转动丝杠若能转动则可判断闸门闸板脱落。

12、怎样判断抽油杆柱断?

示功图为窄条状、上冲程悬点载荷变小、下冲程电机载荷变大;量油不出、憋压不起、对扣无效、下放光杆抄手,即可判断抽油杆柱断。

13、怎样判断抽油杆柱脱?

示功图为窄条状、上冲程载荷变小、下冲程载荷变大;量油不出、憋压不起、对扣一般能成功,下放光杆不抄手,则为抽油杆柱脱。

14、怎样判断脱接器脱开?

示功图为窄条状、最大载荷变小、量油不出、憋压不起、下放杆柱(碰单不碰双)上提即恢复正常则是脱节器脱。

15、怎样判断深井泵排除部分漏失?

示功图分析增载缓慢、上冲程后半段提前卸载、憋压上行缓慢、下行不降、压力增加缓慢或不升、稳压不降、量油下降或不出、泵效低。

16、怎样判断深井泵吸入部分漏失?

示功图分析卸载缓慢、下冲程后半段提前增载、憋压上行缓慢、下行下降、压力增加缓慢或不升、稳压不降、量油下降或不出、泵效低。

17、怎样判断深井泵双漏?

示功图为窄条状或长短轴相差很大的椭圆形,无明显增载和卸载,载荷无明显变化、憋压不起、量油不出。

18、怎样判断油管漏?

示功图基本正常或最大载荷线位置略低,套压上升,上下冲程有波动,液面上升、憋压不起、量油不出,若上部管漏时,洗井很快出热水。

19、怎样判断油管断?

套压与回压持平,上下冲程有波动,液面上升至井口、憋压不起、量油不出,下放杆柱抄手。

20、怎样判断深井泵气锁?

示功图面积小,卸载线呈圆弧状,卸载缓慢,憋压不起,量油不出,套压高,液面在泵下。

21、怎样判断井口密封圈刺漏?

示功图基本正常,套压与回压持平,上下冲程有波动,液面上升至井口、憋压不起、量油不出,洗井时打不起压力,马上出热水。

22、怎样判断活塞卡死在泵筒内?

示功图瘦长向上倾斜,增载线、卸载线明显延长,上下行程线缩短;最大载荷增大,最小载荷减小;上冲程速度变慢,下冲程速度变快;严重不平衡;声音异常,液面上升、憋压不起、量油不出。

23、怎样判断泵上掺水井封隔器失效?

示功图正常,憋压不起、量油不出,当掺水压力大于回压时,可能出少量油水,含水明显增加。(井例较少)

24、怎样判断油井杆柱及活塞下碰?

示功图左下角出现小尾巴,井口有撞击声,上提防冲距后现象消失。

25、怎样判断油井杆柱上挂?

示功图右上角出现小尾巴,井口有撞击声,调整防冲距后现象消失。

26、怎样判断油井有无调参潜力?

判断油井有无调参潜力应从地面、井筒、地下三方面考虑。若电流达到或接近电机额定电流,则上调冲次已无潜力,但可通过更换更大功率电机解决,若无更大功率电机则已无上调冲次潜力。一般8型机冲程未达到3米而最大载荷接近抽油机额定载荷或冲程已达到3米时,上调冲程已无潜力,可通过更换更大型抽油机解决。目前我油田常用抽油泵为43(44)、56、57、70、83毫米,若在用抽油泵泵径小则有下大泵潜力。调参潜力受设备影响,更取决于油层情况。若沉没度低于200米,则上调冲程冲次潜力已不大,但可通过加深泵挂来解决。若防砂措施已失效,油井含砂很高容易出现砂卡时,则不宜上调参数。

27、怎样判断油井是否需要洗井?

油井泵效不断下降,分析为砂、蜡等脏物影响时可进行洗井;油稠油井生产不正常时需进行洗井。

28、怎样判断油井能否碰泵?

无脱节器的井均可碰泵,但死凡尔泵碰泵效果并不明显。

29、怎样判断油井是否需要试挤?

油井防砂方式为绕丝防砂,液面逐渐降低,液量逐渐下降,油水对应关系好,地层能量充足,判断为油井绕丝堵塞,则油井需要试挤。

30、怎样判断油井能否试挤?

怎样判断油井能否试挤应从两方面考虑:一是油井井口生产闸门以前无低压配件;二是管柱方面,泵上无筛管(无封隔器)。

31、怎样判断油井是否需要放套管气?

判断油井是否需要放套管气应从保持一定的沉没度,维持相对较高的泵效角度考虑。动液面较低、沉没度较小甚至为负值,而套压较高气量较大时,应适当放套管气。

32、怎样初步判断抽油井电路故障?

油井停井或电机运行声音不正常(两相电运行),观察自控箱显示情况,检查零克保险、电缆头、架空线、闸刀保险无异常、变压器接线柱有无异常,就可初步判断电路故障。

33、怎样初步判断在用电机烧?

电源显示正常,但按下启动按钮,电机无反应或噪音很大却不运转;断电后卸开电机接线盒可闻到焦糊味,电缆接头、电机引线无异常,就可初步判断在用电机烧。

34、怎样初步判断自控箱交流接触器触点烧?

电源显示正常,按下启动按钮后,交流接触器传出吸合不好的很大噪音,就可初步判断自控箱交流接触器触点烧。卸开交流接触器进一步观察触点表面烧是情况

35、怎样初步判断励磁调速电机故障?

断励磁调速电机故障易出现故障有保险烧、控制器接线错误、励磁接线松动、漏雨联电等。应卸下保险直接观察保险是否完好;“Y”型接法电机,控制器接线接在中性点上电机不会启动;卸开接线盒直接观察接线是否松动、是否淋湿联电。

36、怎样判断深井泵/中轴承/减速箱轴承/电机轴承卡?

可以采取直接观察的方法,必要时卸去皮带判断。深井泵卡,摘去负荷光杆不下;中轴承、减速箱轴承卡一般会出现掉铁屑现象,卡前长时间有异响。卸去皮带盘大皮带轮可以进一步判断减速箱轴承是否存在问题,盘电机皮带轮判断电机轴承是否卡。

37、怎样判断曲柄紧固螺丝松?

曲柄松动外移,即可判断曲柄紧固螺丝松

38、怎样判断连杆销定位螺丝松?

连杆销外移,即可判断曲柄紧固螺丝松

39、怎样判断连杆销配合间隙过大?

连杆销易松动,定位措施经常失效,可判断连杆销配合间隙过大

40、怎样判断曲柄销异响的原因?

曲柄销异响是由于摩擦引起,润滑不好时轴承磨损会发出声音,可卸开销子端盖观察;当销子与衬套有间隙时也会发出声音,并会有明显铁屑。

41、怎样判断刹车弹簧调节适中?

刹车弹簧调节适中时,松开刹车,刹车轮不磨刹车片;拉紧刹车能在任何位置停住。

42、怎样判断刹车连杆丝扣装配适中?

刹车连杆丝扣装配适中时,丝扣吃进大于5扣,两端丝扣均匀吃扣,松开刹车,刹车轮不磨刹车片;拉紧刹车能在任何位置停住。

43、怎样判断油井管线冻堵?

负荷沉,井口漏油,回压高,计量不出,站后放空不出。管线温度低。

44、怎样判断掺水管线冻堵?

管线温度低,回压高,负荷沉,井口漏油,水表不走。

45、怎样判断油井管线穿孔?

计量下降或不出,穿孔处有油污。

46、怎样判断油井是否需要上提防冲距?

听声音、看功图来判断,有碰挂就需调整。

47、怎样判断胶皮闸门是否失灵?

关闭后卸松盘根盒帽不断有油水冒出,可判断胶皮闸门失灵。

48、怎样判断套管环型钢板脱焊?

井口流程岁光杆上下晃动,清理上覆泥土后,可见焊口有明显裂缝。

49、怎样判断油井是否可以换六型双驴头节能机?

根据载荷、电流综合判断。

50、怎样判断油井是否需要换大型抽油机?

根据载荷利用率判断。

51、怎样判断油井是否需要下调冲次?

因上调冲次导致油井无法正常生产时可考虑下调冲次,如:光杆缓下,无法正常生产;实测电流超过额定电流,且无更大功率电机可用;上行负荷重,严重不平衡,4只平衡块均无外调余地等。上调冲次后未增油的井可考虑下调冲次,如:泵效低,地层供液能力差,且液量未上升;受边底水或井网不完善影响含水上升,油量下降等。正常生产井若下调冲次后,能改善平面矛盾,稳定或增加井组产量,降低本井电耗,则有必要下调冲次;高含水限液井要下调冲次;因采取防砂、堵水等措施,开井前必须按照作业方案下调参数;另外当设备存在重大隐患时可下调冲次维持生产。须注意的是所有下调冲次措施必须上报采油矿相关组室,得到批准后方可实施。

52、怎样判断油井在用电机是否匹配?

要看电机是否能够满足油井生产的需要,既要避免小马拉大车,也要避免大马拉小车。要在实测电流不大于额定电流的前提下,能选功率匹配的电机;另外还要注意在现有条件下满足生产对冲次的需要。

53、怎样判断油井掺水方式是否适合?

油井能够稳定高产,所需成本最低、管理难度最小的掺水方式就是合适的。回压高而不缓下的井,地面掺水即可;缓下不能正常生产的井,地面掺水仍不正常,可考虑泵下掺水、泵上掺水、油管掺水或空心杆掺水。但这几种掺水方式各有利弊。泵下掺水井管理难度大,供液较差的井掺水量控制不好易水淹油层,但现有管柱即可实施;泵上掺水,须在作业时下泵上掺水管柱,且不能洗井,不能反映地层能量变化情况,但相比于泵下掺水,这种方式不会水淹油层;油管掺水管柱与泵上掺水管柱相同,只是水从油管进油从套管出,井口流程复杂,井口密封性差,但比泵上掺水方式节能。空心杆掺水方式,须作业下空心杆,井口需高压柔性部件,能耗低,不会水淹油层,目前我矿尚未推广。判断哪种掺水方式更适合,应根据油井具体情况和现有条件进行判断。

54、怎样判断油井掺水量是否适合?

回压不超过1.1兆帕,含水不超过90%,泵效不超过80%,掺水温度不低于30度;外排观察能形成水包油混合液。

55、怎样判断杆柱断脱的位置?

杆柱断脱后承受井内液体的浮力,知道了油井的生产数据、杆柱的直径、悬点载荷大小就可以计算出断脱点的位置。比较精确的方法是测示功图,画出示功图中线,测量其到横坐标的距离。用这个数乘以动力仪的力比再除以每米抽油杆在液体中的重量就得到断脱点的深度。现场上根据几个人上抬对扣器的重量也可以对较浅的断脱点进行初步判断。与现场捞杆情况相结合,我们就可以建立起本单位较为准确地快速判断依据。

56、怎样判断胶皮闸门失灵?

胶皮闸门交替关闭后,盘根盒松开几扣,压力高气大的井会溢出少量油气水。但有些井不断溢出油水,通常就会判断为胶皮闸门失灵。如果在上一次加盘根后出现过误操作的情况,使密封胶块损伤,可以确定胶皮闸门失灵。否则还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加盘根时一般习惯停的位置,也是卸负荷操作时常停的位置,光杆上卡牙痕较多,反复用锉修平的后果有可能使光杆变细,导致不密封。二是光杆上有沟槽类伤痕导致不密封。三是光杆并不居中,而胶皮闸门交替关闭后两端丝杠出露相等的情况下,一侧密封胶块与光杆配合过紧而另一侧过松而导致不密封。应排除这些情况再进行判断,以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

57、怎样判断曲柄销退扣原因?

发现曲柄销退扣后,必须准确判断曲柄销退扣原因,才能采取针对性措施避免翻机事故的发生。观察曲柄销冕型螺帽拧紧方向是否与曲柄旋转方向相同,若不同则可判断为曲柄销退扣原因;观察曲柄销处有无铁屑,若有则可判断曲柄销轴转(轴转的原因可能是销与套配合不好、孔脏、销子不匹配等)引起退扣;在排除前两种原因后观察本侧连杆是否弯曲,若弯曲则可判断为曲柄销退扣原因;排除上述原因后检测抽油机水平率、剪刀差等以进一步判断曲柄销退扣原因;若上述情况均正常则是安装曲柄销子时未上紧;曲柄销退扣可能同时受几个方面因素影响,应综合分析判断。

58、怎样判断曲柄销端盖螺丝拔断原因?

曲柄销内端盖螺丝拔断后容易引起翻机事故,因此必须准确判断螺丝拔断原因。观察轴承及销子轴承壳是否外移,若外移则观察销子轴承壳与曲柄是否平行;若不平行则进一步观察连杆是否弯曲,若弯则可判断为曲柄销端盖螺丝拔断原因,若不弯则观察四条连杆扣环紧固螺丝是否紧偏,若是即可判断为端盖螺丝拔断原因;若平行则进一步观察轴承内、外圈是否裂开,若裂开即可判断为端盖螺丝拔断原因;若轴承完好则可判断曲柄销端盖螺丝紧固时用力过大所至。曲柄销端盖螺丝拔断可能同时受几个方面因素影响,应综合分析判断。

59、怎样判断曲柄销轴承内圈裂?

卸掉曲柄销外端压盖及端盖,擦去轴承内圈上的润滑油,直接观察即可。很多情况下销子轴承壳会出现外移现象,严重的翻机。

60、怎样判断曲柄销轴承外圈裂?

卸掉曲柄销外端压盖,擦去轴承外圈上的润滑油,直接观察即可。

61、怎样判断曲柄销轴转?

销子端面与曲柄划线出现错位但冕型螺帽无退扣现象,仔细观察会发现铁屑,冕型螺帽与曲柄间存在间隙。

62、怎样判断抽油井出砂情况?

取油样中有砂粒,取样闸门关不严,抽油机负荷增大,电机声音不正常,手摸光杆有振动感觉,示功图有锯齿状,严重的量油时可听到砂粒在分离器内的撞击声,出砂严重可造成卡泵。

63、怎样判断抽油井结蜡?

上冲程时负荷增大,而下冲程时则负荷减小,电机在上冲程时电流增大,下冲程时电流比正常时也增大,光杆下行困难,严重结蜡时光杆不能下行;当关闭回压阀门,打开取样阀门时,有时发现有小蜡块带出来;油井结蜡时示功图圈闭面积比正常时大,油井产量明显减小。

64、怎样判断停抽位置是否合适?

油井停抽应根据油井情况让驴头停在相应位置,出砂井驴头停在上死点附近,气油比高、结蜡严重或油稠井驴头停在下死点附近,一般井驴头停在上冲程1/3--1/2处。进行抽油机及井口操作时,以是否便于操作来判断停抽位置是否合适。

65、怎样判断防冲距是否合适?

新开井可以根据经验公式、泵深确定合适的防冲距;但是当上调冲次时,可能会出现下死点碰泵现象,应上调防冲距,以下死点不碰泵为原则,上提距离越小越好;有的油井生产一段时间后出现下死点碰泵现象,则不应上调防冲距,此时防冲距是合适的,可能是杆柱松扣造成的。

66、怎样判断电机缺相故障?

利用试电笔、万用表等工具、仪表可以迅速进行判断。在未带这些工具、仪表时,若距离近可以看自控箱显示是否缺相;若启动时电机嗡嗡响,启动不起来则可能是缺相,但应进一步判断,排除其他因素影响;若距离远可以听声音,运转过程中电机噪音明显增加则可能是缺相,但应快速进一步判断,排除其他因素影响;如果自零克至变压器闸刀间,某一相出现故障,则同一变压器所带的油井中,负荷重的油井可能会停井,负荷轻的井电机噪音会明显增加。判断应及时迅速,采取动作果断,避免烧电机。

67、怎样判断自控箱操作是否规范?

采油工的自控箱操作动作包括:验、开(关)、看、按、拉(合)、吹、扫等,以准确完成动作、避免人身、设备损害为准。验是验电,利用试电笔在自控箱外壳无漆的地方检验外壳是否带电;开(关)是开(关)自控箱门,转动把手平稳打开(关闭),不可用蛮力硬拉硬拽(不可甩门或不关门);看是看内部结构、显示,避免误操作;按是按启动(停止)按钮,应戴绝缘手套、动作应果断,均匀用力;拉(合)是拉(合)闸刀,应戴绝缘手套、侧身均匀用力(应注意空气开关手柄卡外壳的情况);吹、扫是除尘动作,应戴绝缘手套,避免金属接触电路裸露部分。

68、怎样判断盘皮带操作是否规范?

标准的操作是:盘皮带操作应有两人配合,盘皮带者为主,边操作边指挥,刹车控制者辅助。盘皮带者侧身弓步站立在皮带外侧,五指并拢,两掌相对,左掌向上,右掌向下,压住皮带,利用手掌与皮带的摩擦力,左推右拉或左拉右推,盘动皮带。在上死点或下死点附近位置可以盘皮带,实现光杆位置移动,判断井筒、各轴承、减速箱有无卡的现象,如盘不动时应停止操作,不得用管钳咬电机或减速箱皮带轮盘皮带;不得戴手套操作;不得手抓皮带。据此检验操作是否规范。

69、怎样判断紧盘根操作是否规范?

紧盘根操作是否规范应注意三点:一是劳保穿戴整齐、避免人身伤害;二是下冲程操作;三是用力均匀,不可强力拧紧。

70、怎样判断地面抽油设备工作是否正常?

(1)听:听各连接部位、减速箱、电器设备、轴承等有无异常声音,井口有无碰泵声音。(2)看:看各部件有无异常振动,减速箱有无漏油现象,曲柄销子螺丝、平衡块固定螺栓及其他各部件的固定螺栓有无松动现象,回、套压是否正常,毛辫子是否有打扭现象,方卡子是否松滑,井口是否刺漏。(3)摸:上行过程中用手背试光杆温度是否正常,光杆过热则调松盘根盒压帽。(4)闻:电气设备、井口装置有无异味。

71、怎样判断抽油机“四点一线”?

判断抽油机“四点一线”的方法有多种:一是根据“四点一线”的定义,采取拉线的方法;二是观察皮带与皮带轮有无夹角的方法;三是观察电机皮带轮端面与抽油机底座是否平行,减速箱皮带轮与电机皮带轮轮槽是否相冲的方法等。

72、怎样判断憋压时压力不升的原因?

压力不升有两层含义:一是压力表指针纹丝不动;二是压力表指针上下行虽然波动,但压力随憋压时间推移并不上升。第一种情况应主要从地面设备找原因,看压力表是否堵塞,看压力表闸门是否打开、是否灵活好用;如果泵上油管断脱后,液面不在井口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应从示功图、液面等资料分析。第二种情况应主要从井筒故障判断,抽油杆柱断脱、严重泵漏、油管漏失都会引起第二种情况,应结合示功图、液面、电流、套压等资料综合分析;当回压闸门内漏时也会出现第二种情况,可以听到过流声音。

73、怎样判断光杆缓下的原因?

光杆缓下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油稠冲次过快,是最常见的情况;可从原油粘度、含水、回压,电流,稳定生产时的示功图等几个方面判断;一般原油粘度高、含水低、回压高、峰值电流高、示功图呈椭圆形,最大载荷高于最大理论载荷线,最小载荷低于最小理论载荷线;原油粘度高的井停井时间稍长油管内会形成油帽,也会导致光杆缓下。二是油管断脱后杆管摩擦引起光杆缓下,光杆在缓下时速度不稳,油井不出油,事发突然无征兆,可据此判断。三是泵筒脏引起的,一般发生在作业开井时,光杆下行速度不稳,时间稍长就会恢复正常。四是洗井时,套管内死油进入油管引起的,排出死油后会恢复正常。

二、水井

1、怎样判断水井管线结垢严重?

通过录取配水间和井口油压对比的办法判断水井管线是否结垢;二者压差越大说明结垢越严重。

2、怎样判断水井吐砂?

观察压力是否下降就可判断水井吐砂,另外开关闸门操作顺序错误也会造成水井吐砂。

3、怎样判断水井井口各闸门内漏?

管线穿孔时,若放压不净,观察来水方向可初步判断配水间闸门或井口闸门内漏。

4、怎样判断水井管线冻堵?

水表不走。管线温度低,配水间油压高。

5、怎样判断水井管线穿孔?

吸水量突然增大,冬季穿孔处有水雾。配水间油压下降。

6、怎样判断水井封隔器失效?

根据套压变化情况结合注水井油压、日注水量的变化,可对使用的水力压差式封隔器的在用情况进行判断。第一级封隔器失效的判断:一般下水力压差式封隔器的注水井,油、套压需保持0.5-0.7Mpa的压差,正注井如出现油、套压平衡、套压随油压变化而变化,且使吸水能力高的控制层水量增加,通常判断为封隔器失效。多级封隔器一级以下若有一级不密封,则油压下降或稳定,注水量上升。若要具体判断是哪一级不密封,必须通过测试,利用注水指示曲线来验证。一般表现为该封隔器上部层段的指示曲线大幅度偏向水量轴方向,下部层段的注水量下降,指示曲线偏向压力轴方向。

7、怎样判断水嘴刺大?

水嘴刺大可利用油压、注水量、测试资料来判断。一般油压逐渐下降,注水量增加,注水指示曲线逐渐向水量轴方向偏移。

8、怎样判断水井出砂?

水井注水的过程中,由于泵压的变化及管线穿孔、泵站停泵等原因会造成油层内部压力挠动,压力挠动使由层结构发生变化,部分地层粉细砂发生运移,油层内的压力大于井筒的压力时,地层砂就会进入井筒内。洗井时可以见到砂子。

9、怎样判断水嘴或滤网堵?

指示曲线由直线递增式变为垂直式就可判断为水嘴或滤网堵,地层堵也有这种表现,因此判断时还应结合地层压力、渗透性等综合判断。

10、怎样判断水嘴掉或配水器刺漏?

指示曲线向水量轴偏移,全井注水量突然增加,可判断水嘴掉或配水器刺漏。对应油井开井井数增加或对应油井大幅提液,也由此种表现,应综合判断。

11、怎样判断分注井某一层的吸水能力变化情况?

利用先后两次的吸水剖面资料或分层测试资料对比,可以判断分注井某一层的吸水能力变化情况。另外应认真对比分析压力、地层渗透率、对应油井情况,排除管柱问题干扰。

12、怎样判断分注井第一层的压力变化情况?

水井套压反应的是最上面第一个层段的注水压力,如果管柱为偏心1*1、2*2、3*3或者固定管柱1*1、2*2、3*3等,只要是最上面一层卡封不注水,套压反映了最上层地层压力,一般稳定为0或者较低。如果套压与油压接近且随油压变化而变化,则说明封隔器失效、管柱漏失。怎样判断水井出砂?

13、怎样判断水井管柱脱落?

若全井注水量猛增,层段指示曲线与全井指示曲线相似,就可初步判断水井管柱脱落。

14、 判断水井底球漏失?

注水量上升,油压下降,套压上升,层段指示曲线向注水轴偏移;还会使压差式封隔器的胶筒密封不严或失效.据此可初步判断水井底球漏失。

15、 怎样判断管外串槽?

全井注水量上升,相邻两层指示曲线相似,不易区分,据此可判断管外串槽。

三、配水间

1、怎样判断水表不转的原因?

可以采取看压力、听声音、卸开直接观察的方法判断;压力高无过水声水表不转;卸开观察是否有异物卡住叶轮。

2、怎样判断水井及配水间某一闸门内漏?

正常注水时,测试闸门、放空闸门、套管闸门内漏可以明显观察到;要判断配水间闸门时,判断哪个闸门关哪个闸门,若水表转则该闸门内漏,不转则正常。在配水间上下流闸门完好关闭的情况下,打开井口放空闸门,关闭总闸门、注水闸门,管线若有穿孔且穿孔处不断出水,可判断套注闸门内漏、单流阀不严;在单流阀完好的情况下放空不断出水,可开注水闸门观察,若水流无变化可判断总闸门内漏,水流增大可判断套注闸门、注水闸门内漏。在单流阀完好、放空不出水的情况下,开注水闸门放空不断出水则只有套注闸门内漏;在其它闸门均完好时,判断注水闸门是否内漏,可关总闸门、注水闸门开放空闸门判断,不断出水则内漏。若该水井带掺水流程,则应关闭掺水调节闸门,确定该闸门完好的情况下判断其它闸门。若水表不灵敏,还应结合管线温度、过水声等综合判断。

四、计量房

1、怎样判断量油管线冻堵?

气温低于零度,未倒循环,到量油流程,液面不上,时间稍长可能刺垫子。

2、怎样判断分压突然上升的原因?

分压突然上升,说明管路不畅通。若在量油过程中出现,则应立即打开单井上流闸门,再观察分离器进出口闸门,判断闸门是否未打开或闸板脱落,如正常则还应观察干压是否正常,若干压也上升,则应及时联系队干部、矿调度室、生产组,看是否存在集油干线阀门误操作。

3、怎样判断分压突然下降的原因?

应立即检查分离器、量油管线有无穿孔,放空闸门、分离器排砂闸门是否打开或内漏,安全阀是否卸压、石棉垫子是否刺漏。

五、其它

1、怎样判断零克烧?

零克烧后在自控箱显示缺相,观察零克保险有下垂现象,检查闸刀保险、电缆头、架空线无异常,则可判断零克保险烧。

2、怎样判断闸刀保险烧?

闸刀保险烧后,油井停井或两相电运行,自控箱显示缺相,检查零克保险、电缆头、架空线无异常,用电笔或万用表检测闸刀输出端可判断闸刀保险是否烧,也可拉下闸刀,用手指触摸保险管外壳,温度高的一只保险是烧断的,进一步卸开验证。

3、怎样判断土油池的环保安全性?

无油污、无废水。油池不漏、无缺口。

4、怎样判断站后穿孔井井号?

可根据管线走向、穿孔处油水情况综合判断。

5、怎样判断井内所出灰浆的来源?

灰绿色、浅灰色灰浆出自油层内部,土黄色灰浆出自泥岩层。

6、怎样判断黄夹克管穿孔的具体位置?

黄夹克管穿孔后出油水的位置往往不是管线穿孔的位置,不能快速准确判断穿孔位置,会增加污染、增加工作量。一般根据出油水情况判断穿孔在管线纵向上的位置,油多一般穿孔位置在管线上部,水多一般穿孔位置在管线下部。横向上可采取以下方法判断:铲开黄夹克观察油水流动方向,初步判断穿孔位置,进行等距离开挖确定穿孔位置,也可结合钢钎探声快速判断。一般黄夹克管接头处防腐效果差,易在腐蚀穿孔;管线由低到高位置,因砂子摩蚀严重易底部穿孔,如过沟的离岸位置。

7、怎样判断倒流程操作是否规范?

操作者清楚流程走向,先开低压后开高压;先关高压后关低压,不造成憋压;开关闸门做到侧身平稳操作;闸阀开关到位后,手轮稍回一下;F扳手开口朝向丝杠伸出方向;规范的倒流程操作须做到上述几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