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扬子石化水厂水务中央控制室正式投用

日期:2022-05-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门圣卿 陶炎

国际石油网

2022
05/26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炼油水务 中石化

5月18日,扬子石化水厂水务中央控制室正式投用。该公司的烯烃水务、芳烃水务、炼油水务三个车间实现了集中管控,改变了原先分散的操作系统,消除了多数PLC控制系统功能不足、历史记录时间短、报警设置不符合工艺技术管理要求等问题,解决了多数PLC控制系统长期使用后,设备和软件不能更新的弊端,自动化控制水平大幅提升。

同时,三个水务车间内操岗位人员集中在一起,实现了集中力量进行“大兵团”作战,提高了人员效率,改善了管理效果,提升了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保障了装置的安全生产。

2019年年底,扬子石化实施水务重组,将原本属于各生产厂的水务车间集中到水厂进行专业化统一管理,提升了公司的用水效率,降低了水资源消耗。

水务整合后,由于三个水务车间分布较为分散,对于工艺调整、人员管理存在一些弊端。扬子石化决定成立水务中央控制室,利用2022年大修改造时机,将三个水务车间内操岗位人员集中在一起,以提高管理效率,同时提升自动化管理水平。

水厂水务控制室整合项目于2021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从烯烃、芳烃、炼油等各生产厂、机柜间的光缆路由选择、光缆敷设,厂内各机柜间装修、机柜安装,到最后桥架制作和电缆敷设,各机柜间电缆接线、转接和系统调试,经过近半年的持续奋战,水厂的“神经中枢”——水务中央控制室按期中交并投用。水务中央控制室是扬子石化水厂全厂工艺、仪表及水质监测与控制的重要场所,也是全厂智能化、一体化的体现。

此次整合,将DCS系统品牌进行了统一,并将涉及水务的可燃气体探测器信号调整至各区域新增的GDS控制站,进一步实现了系统的统一。扬子石化2022年全面大检修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水厂水务中央控制室的顺利投用,为上游各生产厂的开车和稳定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