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涨停!中国海油A股股价创历史新高,市值逼近9000亿

日期:2022-05-28    来源:能源圈  作者:云岚

国际石油网

2022
05/28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稠油热采油田 国际油价

一直为大家看好的中国海油果然不负众望——5月27日,开盘快速上涨至9.93%。14点34分,中国海油封涨停板。目前价格18.5元,上涨9.99%。

这是中国海油上市之后第四次股价创新高。第一次是在开盘第二天,上涨10.01%;第二次4月27日,和今日相同,上涨9.99%;第三次4月29日,上涨10.03%,第四次便是今日。

中国海油的上升势头一直未减缓,A股意气风发,港股的表现也不俗。在5月26日上榜的港股通成交活跃股中,中国海洋石油通过港股通渠道成交金额为12.12亿港元,净买入金额为4.71亿港元。不仅如此,该股已连续17日出现成交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58.42亿港元。

蒸蒸日上的中国海油是今年股市的一匹黑马,带动整个石油股扛起领涨大旗,股市一片“红彤彤”,中国石油、和顺石油、泰山石油等股价均飙涨。

稀缺标的:纯上游

中国海油作为纯上游海上油气龙头企业,其稀缺性让它在A股市场上如鱼得水。

凭借持续增长的业绩规模和领先行业的盈利能力,中国海油成为A股市场难得的价值投资标的。中国海油财报显示,一季度净归母净利润343.01亿元,同比上升131.67%。

“日赚近2亿”的中国海油在分红方面也出手大方。2022年初公司表示,2022-2024年,在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前提下,全年股息支付率不低于40%,全年股息绝对值不低于0.70港元/股。如今中国海油的分红计划正在筹备,特别股息的分红方案会在5月2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进行讨论,大方的手笔无疑值得市场期待。

当然,能大涨如此频繁,和中国海油IPO的良心定价脱不开关系。和每年净资产相持平的股价也拥有更多的上涨空间。从上市至今,中国海油已上涨71.3%。

老生常谈:国际油价

作为纯上游的企业,中国海油的股价和国际油价呈现正相关趋势。据财务报表显示,国际油价下跌,则中国海油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国际油价受国际形势的影响一直波动不止,虽然油价在一轮又一轮的刺激下免疫力逐渐增强,近期呈窄幅震荡,但是均价仍然高高在上。根据布伦特当月连续走势,第一季度均价97.19元,第二季度截至今日,均价为108.09元。

近期,国际市场上又频频传来消息:OPEC拒绝大幅增产;美国“指示”希腊扣押伊朗油轮;新冠未平,猴痘又起,疫情封控或将导致石油需求减少……根据美国银行的全球研究报告,欧洲、北美洲和亚洲的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原油库存下降到了危险的低点。种种因素下,国际油价的下跌似乎有点遥遥无期。

持续走高的国际油价也是支撑中国海油上涨的重要因素。

自身努力:成本控制

除以上几点外,中国海油在技术、管理等方面不断优化,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桶油成本的下降是中国海油的底气。从桶油主要成本看,2021年全年中国海油桶油主要成本为29.49美元/桶,相较2013年降低34.5%,除去税金下降成本的部分都基本成为了公司的净利润。

产量方面,中国海油表示,将持续寻求有效益的产量增长。公司在2022-2024年度净产量目标为6.00至6.10亿桶油当量、6.40至6.50亿桶油当量和6.80至6.90亿桶油当量,产量规模有望拉动公司整体业绩规模进一步提升,使行业领先地位得以巩固。

在消息面上,中国海油近期利好频出。

先是一季度财报显示,产量达到151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9.64%,符合年度计划;且中国海油公布,公司今年产量目标为600-610百万桶油当量,主要为石油液体和天然气。

海外业务稳健发展,原有的销售模式未受到影响,且新扩增了20多家。5月26日中国海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海外资产位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埃克森美孚、康菲、壳牌、道达尔等多家知名国际油气公司开展业务合作。

项目顺利推进,中国海油海南文昌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浮体项目正式开工建造。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达2200余万千瓦时,全生命周期可实现碳减排51.97万~59.32万吨,将成为中国海油海上风电与油气田融合发展的新样板,也是中国海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大进步。

虽然中国海油的股市几度涨停,但是看空的有也有不少,有一些怕中国海油重走中国石油的老路,有一些看空打新和次新股。“一入油股深似海”,中国海油能否扭转股民看法,持续拉涨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