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还要加购!印度拟就增加俄罗斯石油进口量进行谈判

日期:2022-06-07    来源:金十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22
06/07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印度石油进口量 原油供应

在很多国际企业因为俄乌冲突拒绝与俄罗斯进行贸易往来之际,印度正在就从俄罗斯石油公司增加俄油进口量进行谈判,该国国有炼油企业希望可以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PJSC)获得更多折扣。

了解这些公司采购计划的人士说,印度国有炼油企业正在共同努力,敲定并确保俄罗斯可以向印度提供六个月的额外原油供应合同。他们表示,卖方将负责处理石油的运输和保险事宜。

倘若这些供应协议最后达成,那么它们将独立于印度已经通过其他协议从俄罗斯购买的石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具体相关数量和定价的细节仍在与印度银行谈判,这些银行将为所有货物提供全额融资。他们补充说,随着嘉能可(Glencore Plc)等顶级国际贸易商的交易结束,印度炼油商将会越来越多地从俄罗斯石油公司等俄罗斯公司进行直接采购。

上面提到的印度国有炼油企业包括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 Corp)、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industan Petroleum)和巴拉特石油公司(Bharat Petroleum),私营炼油企业则包括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和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部分拥有的Nayara Energy。国有和私营公司的采购活动是独立进行的,三大国有企业的发言人对此无法立即置评。

在美国、英国和欧盟出台的对俄制裁和贸易限制措施导致大多数买家逃离之际,印度国有和私营炼油厂一直在增加俄油进口量。上个月,数量空前的俄罗斯原油被运往印度和中国,而欧洲买家争相寻找替代能源,甚至远至阿联酋寻求替代能源。自2月下旬俄乌冲突开始后,随之而来的恐慌和全球石油流的改道使石油价格上涨了20%以上。

作为亚洲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印度炼油商一直享受着将廉价原油转化为燃料的高额利润,这些燃料既可以在国内销售,也可以出口到欧洲和美国的客户手中。俄罗斯原油只是印度整体原油原料篮子的一部分,除了俄罗斯,印度还从中东和非洲购买了其他长期和现货的原油。

知情人士说,俄罗斯原油购买量的潜在增加可能会给印度的现货进口带来压力。根据彭博社基于贸易数据的计算,印度在2月下旬至5月初期间购买了超4000万桶俄罗斯石油,比2021年全年的流量高出约20%。Kpler的数据显示,5月份俄罗斯进入印度的石油量为每天740,000桶,高于4月份的284,000桶和去年同期的34,000桶。

尽管印度购买俄罗斯原油并不违法,也没有违反任何制裁措施,但印度一直受到来自拜登政府和欧盟的压力,要求其停止与莫斯科进行商业往来,以切断克里姆林宫获得石油收入和资金的渠道。对此,印度重申,与欧洲的购买量相比,它从俄罗斯的进口数量微不足道,只占该国总消费量的很小一部分。

优惠后的俄罗斯石油为印度提供了一些经济上的缓解,原因在于印度85%以上的石油都是进口的,而在通货膨胀飙升的当下,从食品到燃料的一切价格都在飙升。廉价原油的供应已经提振了印度的石油进口量,今年4月印度的石油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6%。根据印度石油部的数据,在石油进口方面,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地区的石油份额在4月份扩大到10.6%,而去年同期为3.3%。

在欧盟制裁下,全球原油贸易流向也出现了变化。最新有报道显示,俄罗斯原油的承运商正转向不同寻常的方式——将来自欧洲的货物,通过更远的距离运送到新客户手中。最近的例子是大西洋中部的船对船转运。

根据彭博社(Bloomberg)监测到的船只追踪数据,阿夫拉玛克斯(Aframax)油轮甄一号(Zhen I)在马德拉岛以西300英里的水域向超级油轮劳伦二号(Lauren II)卸货。转移时间发生于5月26日至27日。

将货物转移到更大的船只上并不罕见,奇怪的货币转移发生的地点。一般来说,大多数转移都在避风水域进行,在那里石油泄露的风险会大大降低。但俄罗斯的货物被转移到丹麦斯考附近的大型船只、西班牙北非城镇休达附近的西地中海,甚至鹿特丹附近的北海。这是第一次出现在公海的货物转移。

据彭博社的装载程序显示,Zhen I 现在已经回到波罗的海,它将在6月中旬装载来自俄罗斯滨海摩尔斯克的下一批货物。Lauren II在大西洋中部漂流,可能在等待另一件货物的转移。像Lauren II这样大的船只最多可以装载三艘像Zhen I 这样的船只通常装载的货物,这使得它们成为了长远离运输原油时更经济的选择。

一些欧洲炼油厂对俄罗斯原油的制裁,已经迫使更多的原油不得不绕远路运给买家,尤其是在印度。随着欧盟制裁开始进一步影响欧洲原油的流入,有分析预计,俄罗斯会为其石油开辟新的市场,这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俄罗斯原油被运送到更远的地方。在此背景下,远洋货物运输可能会变得更加普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