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大港油田获批储气库运行工种认定评价资质 填补石油石化行业该工种认定空白

日期:2022-06-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敬潇 魏云生 董治

国际石油网

2022
06/08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石油石化 油气储运

6月6日,记者从大港油田人才开发中心获悉,大港油田成为首家获批储气库运行工种认定评价资质的石油石化企业后,题库教程开发工作现已全面展开,此举填补了一项石油石化行业工种认定空白。

储气库业务属于新兴业务,此前国内尚无“储气库运行”工种,从业人员长期挂靠“输气工”工种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取证,造成该类员工岗位、证书常年存在“两张皮”现象,运行操作、岗位层级能力无法划分等级,难以做到人岗匹配。同时,师资队伍与基础题库等关键培训资源缺乏,后续人才培养缺少基础支撑。

2020年,随着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改革深入实施,国家大力推动各行业自主认定评价。集团公司立足行业发展势头,大力支持储气库运行队伍建设,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评价资质申请。今年3月,经集团公司鉴定指导中心审批,大港油田凭借成熟的认定条件、人才队伍、培训水平,成为首家获批储气库运行专业方向评价资质的石油石化企业。

大港油田的储气库业务发展较早,1999年建成了国内第一座投入商业运营的地下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经过20年的发展,大港储气库群已涵盖9座地下储气库,操作运行队伍由30人增长到130人。为保持储气库行业旺盛的生命力,油田不断加大该领域人才队伍的探索建设力度,开发培训课程,锻造师资队伍,搭建展示平台挖掘骨干人才。

储气库运行专业方向工种题库教程开发完成后,纳入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系统管理。大港油田将具备承揽集团公司范围内储气库运行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的认定评价资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