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深水水下多功能管汇系统在天津交付

日期:2022-06-08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22
06/08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油气装备 油气田开发

6月6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和调试的首套深水水下多功能管汇系统,在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临港特种装备制造场地正式交付,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水下生产装备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和测试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据了解,本次交付的多功能管汇将应用于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所属东方气田群开发,内部集成了水下分配单元、控制模块、路由器等11台国产化关键控制和监测设备,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首套500米水深的带控制系统的水下管汇工程化产品。

水下管汇主要分布在海底的井口群之间,具有汇集井口油气、分配电力及液压、进行水下控制和监测等一系列重要功能,被喻为水下“油气枢纽站”,是深水油气田开发的核心技术装备之一,承担着将深海油气汇集起来输送到“加工中心”——海上平台的重要作用。由于起步较晚,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项目中应用的水下多功能管汇此前一直由国外厂商设计,其整体设计技术和关键部件一直被少数国外公司垄断。

据海油工程科技信息部总经理储乐平介绍,本次交付的水下多功能管汇面临高压、低温和海水腐蚀等严苛环境条件,且要求20年免维护,对设备密封、材料强度及工艺质量都提出了极大挑战。2019年以来,海油工程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工程化示范应用”创新专项实施,大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攻克了控制系统集成、复杂水下结构物三维设计、控制及监测设备ROV(水下机器人)操作设计、接口匹配性设计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并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成功实现水下液动阀门、连接器、多相流量计等多种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发和国产化制造,并按国际行业先进标准要求完成了产品的型式试验及认证。

为了验证系统的整体性能,海油工程创造性开展“水下管汇系统集成测试”、“水下管汇系统+水下采油树系统集成测试”、“ROV/潜水员界面测试”等陆地集成测试,经过国际权威第三方挪威船级社现场见证,多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