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海油工程交付我国自主研发首套深水水下多功能管汇系统

日期:2022-06-07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06/07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油工程 管道工程 油气勘探

6月6日,海油工程天津临港特种装备制造场地举行我国首套深水水下多功能管汇系统交付活动,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张海涛出席本次活动。科技信息部总经理储乐平、设计院院长张艳芳、特种设备分公司总经理王大勇等共计39人参加活动。

张海涛指出,工信部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工程化示范创新专项是国家工信部的重点项目,是集团公司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七年行动计划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海油工程作为集团公司工程专业服务公司,非常有幸参与该创新专项水下多功能管汇的研发设计、制造测试工作。项目建造开工以来,海油工程统筹设计、制造装配及出厂测试、第三方认证和系统集成测试工作,与各协作单位连续奋战10个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先后完成制造集成、出厂测试、控制系统系统测试和设备安装回收及操作测试等工作,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水下多功能管汇的建造。

未来,海油工程将在集团公司、有限公司的政策指引和大力支持下,始终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习近平总书记 6.25“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0连线“深海一号”作业平台重要指示精神,以集团公司“1534”总体发展思路为引领,坚持公司“1235”发展策略,做好集团公司实现“七年行动计划”增储上产和深水能源开发等重要战略部署的技术攻关先锋队、工程建设主力军,真正发挥出海油工程作为专业服务公司的最大价值。

据了解,本次交付的多功能管汇将应用于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所属东方气田群开发,内部集成了水下分配单元、控制模块、路由器等11台国产化关键控制和监测设备,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首套500米水深的带控制系统的水下管汇工程化产品。深水水下多功能管汇系统交付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水下生产装备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和测试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水下管汇主要分布在海底的井口群之间,具有汇集井口油气、分配电力及液压、进行水下控制和监测等一系列重要功能,被喻为水下“油气枢纽站”,是深水油气田开发的核心技术装备之一,承担着将深海油气汇集起来输送到“加工中心”——海上平台的重要作用。据了解,由于起步较晚,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项目中应用的水下多功能管汇此前一直由国外厂商设计,其整体设计技术和关键部件长期被少数国外公司垄断。

本次交付的水下多功能管汇面临高压、低温和海水腐蚀等严苛环境条件,且要求20年免维护,因此对设备密封、材料强度及工艺质量都提出极大挑战。据悉,自2019年以来,海油工程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工程化示范应用”创新专项实施,大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攻克控制系统集成、复杂水下结构物三维设计、控制及监测设备ROV(水下机器人)操作设计、接口匹配性设计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并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成功实现水下液动阀门、连接器、多相流量计等多种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发和国产化制造,按国际行业先进标准要求完成产品的型式试验及认证。

为验证系统的整体性能,海油工程创造性开展“水下管汇系统集成测试”、“水下管汇系统+水下采油树系统集成测试”、“ROV/潜水员界面测试”等陆地集成测试,经过国际权威第三方挪威船级社现场见证,多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国内水下生产系统和产品研发的“领军者”,海油工程高度重视水下产品装备能力建设,建成了国内首个水下产品研发测试中心和水下生产设施研发制造与测试、深水环境模拟测试等3个子平台,初步形成水下“卡脖子”装备研发测试能力,实现海底管道终端设备、跨接管等系列水下产品的国产化制造,为“深海一号大气田”等深水油气田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海油工程将持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积极构建各主体相互协同、高校院所支撑的创新联合体,加快形成从水下油气生产装备研发设计、材料制造、精密加工到总装集成、测试检验与认证的全产业链条,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为天津港保税区打造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领航区注入新的活力,全力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在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海洋强国上奋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