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石脑油价格飙升困扰韩国石化业

日期:2022-06-10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王英斌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0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脑油价格 韩国石化 石脑油进口关税

近期,国际石脑油价格一路飙升,韩国石化业因此遭受重创,一季度业绩已亮起红灯。石脑油是从原油中分离出来的,用作制造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制品的基本原料。

报道称,国际石脑油交易价格创下7年来新高。与此同时,韩国石化业对中国、日本、东南亚等地出口的乙烯价格持平,跌破盈亏平衡点。

韩国石化工业协会近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一季度石脑油国际交易价格每吨877.96美元,为2014年三季度(时价为每吨915.68美元)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之际,作为炼油和石化产品原料的石脑油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另外,石脑油裂解制乙烯的成交价连续5个季度保持在每吨1000~1100美元,未能适时反映成本上涨部分。受此影响,被列为石化行业主要盈利指标的乙烯-石脑油价差在今年一季度降至每吨275.54美元,为2019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业内认为,亚洲乙烯制造商的乙烯-石脑油价差盈亏平衡点为每吨300美元。考虑到这一点,目前估计工厂产量越大,公司的损失就越大。

韩国石化业所需的石脑油主要从俄罗斯、阿联酋、美国等国家进口,少部分由该国国内直接生产。LG化学、乐天化学、丽川NCC等企业通过石脑油裂解工艺为乙烯和丙烯等主要化工产品生产基础油。韩国是世界第四大乙烯生产国,其产量的55%用于出口。

韩国石化业分析认为,随着美国和中国等国扩建大规模的乙烯装置,行业对供应过剩的担忧加剧,国际原油价格走势难以预测,业务前景的不确定性将持续一段时间。

也有观点认为,从工艺看,石脑油不能完全用液化石油气(LPG)替代。

为此,近期韩国石化业呼吁政府实施“紧急调拨关税”,限时取消0.5%的石脑油进口关税,同时加强从中东进口石脑油。

然而,进入二季度后,韩国石化业对商业环境低迷的焦虑并未减轻。

韩国石油化学协会研究调查部部长金平中表示,4月以来,市场行情有所改善,但由于此前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二季度的业绩难以预测,而乙烯价格一般与国际交易价格挂钩,因此不能按个别供应商意愿随意提高供应价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