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吉林油田实施“三大工程”激发老区新活力

日期:2022-06-1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王珊珊 张玉梅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5
12: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勘探 开发

6月6日,吉林油田扶余老区八家子苗圃区域新投产的7口油井,其中2口井日产量超10吨。

扶余油田是吉林油田的发源地,开发至今已有60年,已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尽管已实现连续6年稳产50万吨,但无效水循环严重,老油田进一步控降递减率、提高采收率及实现效益稳产仍面临巨大挑战。吉林油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立足储采保持平衡、产量相对稳定、效益必须提升,在扶余老区开展效益稳产“三大工程”,即老区注水稳产工程、薄差层动用工程、外围“镶金边”工程,并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及攻关试验。扶余老区频现高产井,实现多点开花。

扶余老区的资源并不老,但高度分散。因此,扶余采油厂牢牢树立起“采油人要有找油意识”的理念,推动老区从采油向找油转变。通过深化老区资源再认识及潜力再评价,扶余采油厂从扶余老区构造高点寻找剩余油富集区,发现八家子苗圃区域采出程度低,剩余资源潜力大。今年年初,扶余采油厂在苗圃区域部署了7口油井,产量之高为扶余油田近10年之最,更加证实了老区仍大有潜能可挖。

吉林油田重视技术攻关,通过不断探索适用性技术,引用非常规理念开展大排量压裂,扶余老区边部薄差层动用见到新成效。扶余油田常规压裂潜力持续变差,目前受隔夹层控制的薄互层、差层逐渐成为挖潜主力。扶余油层渗透性低,常规压裂难以效益动用。吉林油田重新梳理扶余老区边部区块内部潜力,转变压裂思路,大胆突破传统技术。通过采用“压前蓄能+三段式压裂”的技术路线,提高施工排量、加大加砂强度,进一步提高储层改造程度,提高老区边部油藏采收率。

吉林油田牢固树立效益意识,通过精细认识指导扶余老区外围评价井部署,外围“镶金边”见到好苗头。扶余采油厂不放弃老区外围未动用储量,成立外围攻关项目组,研究理念从构造油藏转向构造控制下的岩性油藏,深入再评价外围资源,通过井震结合在油藏界面认识清晰、断阶构造有利的部位部署4口评价井。今年年初,扶余采油厂成立外围攻关项目组,深入再评价外围资源,4口评价井采取大排量压裂后,产量远高于扶余油田油井平均产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