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智慧安全眼“进驻”川庆钻探作业现场实现全天候实时监督

日期:2022-06-1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谷学涛 马瑞艺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5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质量 安全

“起下钻请使用钻杆钩子拉立柱!”6月7日,在蓬探109井钻井作业现场,钻台面上的报警器突然响起,操作人员听到提示后立即规范操作。

“抓”到这次操作违章的是井场的智慧安全眼。它分布在钻台等几处关键区域,实时智能分析钻井现场的违章和隐患并发出警报,提醒施工人员纠正违章行为。这些智慧安全眼的“大脑”却远在数百公里之外的四川广汉,是川庆钻探安检院研发的井筒作业隐患违章智能辨识及预警系统。

这个系统属于国内首创,是川庆钻探解决当前钻井作业现场安全监管问题的全新利器。系统充分挖掘钻井作业12.5万余条违章大数据,基于隐患违章判别逻辑,运用神经网络等算法,判断作业人员行为状态,发现不安全行为立即启动声光语音报警,将违章视频素材存入后台并自动统计上报。

系统于2021年3月开始投入测试,先后采用了近5000段样本进行测试,并在德探1井、蓬深8井、坡002-H4井、蓬探109井等多个钻井作业现场开展规范性的部署应用。现场应用证明,这个系统能准确辨识已经开发出的60项违章行为及状态,实现全天候实时监督,测试准确率达90%以上。

“以前查纠违章都靠监督们的‘火眼金睛’。虽然现场监督们都尽心尽责,但人只有一双眼睛,不可能同时出现在井场的每个角落。现在这套系统可以24小时不间断监督,提供了很大帮助。”蓬探109井安全监督崔双坤直言。

作为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试点单位,川庆钻探公司在EISS一体化平台的基础上建设了QHSE综合管理系统,从“安全、健康、环保、质量、能源管控”五大业务入手,建立相应功能模块,井筒作业隐患违章智能辨识及预警系统作为其中子系统正在加快推广运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