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长庆油田油藏综合治理持续发力获实效

日期:2022-06-16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6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开发 石油存储 技术研发

截至6月14日,长庆油田今年已在重点油藏综合治理区完成油水井措施6882井次,完成计划的61.2%,自然递减率与治理前相比下降4.6%,标志着油藏综合治理作为老油田提质增效的举措之一,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面对老油田普遍存在产量持续下降、含水高、低产井数量不断增加等问题,长庆油田按照“油藏、井筒、地面、管理”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依靠“精细地质研究、精准技术施策、精心油藏管理”,实现“自然递减的下降、含水上升率的下降、Ⅲ级油藏个数的下降”,开发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确保综合治理效果,长庆油田依据不同类型油藏的地质特征和开发规律,针对油藏存在问题开展个性化地质研究,重新认识地质特征、重新认识水驱规律、重新认识技术政策,动静态结合量化剩余油展布,对开发矛盾明显、亟须治理且有一定产量规模的油藏进行效益评价,有序开展综合治理;方案编写突出“短期增油向长期效益稳产”的长效治理思路的转变,以“规模治理、效益治理、技术治理”为抓手,突出方案论证、突出经济效益、突出措施优化,降低油藏自然递减,控制含水上升。

长庆油田坚定技术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加快探索实践,创新完善精细油藏描述、精细分层注水、不稳定注水、小层剩余油有效动用等关键技术系列,不断夯实稳产基础;以精细小层刻画、精准小层补孔、完善注采对应为首要任务,积极践行“油水并重、注水先行”的开发理念,与注水专项相结合,持续有效实施以精细注水为核心的综合治理工作。同时,根据油藏地质特点、井网匹配关系、压力保持水平等情况选择针对性的工艺技术,发挥科技利器优势,瞄准连片低产区、含水上升区,加强技术攻关和现场支撑,综合调整、立体治理,进一步提高油藏开发水平。

治理过程中,长庆油田明确部门分工,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技术和管理结合、地质和工艺相结合,通过强化油藏地质研究和方案论证、强化经济效益评价和方案优化、强化实施过程跟踪和方案审查“三个强化”,严抓落实执行,紧密跟踪效果分析,及时优化调整,建立“周跟踪、月分析”制度,不断优化调整治理思路和治理方向,进一步提高油藏开发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