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引进新技术实现清洁高效生产

日期:2022-06-16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作者:张伟英 陈永保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6
12: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科技 技术研发 石油清洁

“引进新的一体化水处理设备技术后,装置出口水质能够达到二级沉降罐出口含油小于每升50毫克、悬浮物小于每升30毫克的设计要求。”6月13日,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工艺研究所应用化学室主任宋明海化验水质后开心地说。

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安棚站和注水站现有4座沉降罐,其中2座2000立方米预除油沉降罐、2座1000立方米沉降罐。这4座沉降罐罐顶腐蚀严重,出现大面积孔洞,罐内防腐层脱落,有较大的安全隐患。考虑到沉降罐维修费用高,占地面积大,且无法保证水质处理正常运行,该厂决定引进新的一体化水处理设备技术代替沉降罐净化水功能。

该厂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现有污水处理技术进行了反复考察和论证,选择了在安棚注水站安装紊流气浮除油净化水试验装置,分别验证该装置对分离器来水及一级沉降罐来水含油、悬浮物的去除效果,评价紊流气浮除油净化水装置是否具备大罐沉降的同等作用。

试验表明,安棚站在运行紊流气浮除油净化水装置替代二级沉降后,其出口指标能达到二级沉降罐的日常处理指标,且抗风险能力较强。若替代一、二级沉降,能够达到二级沉降罐出口含油设计要求。同时,新建设备费用低,可节约沉降罐大修费用800万元;占地面积小,可缩短水处理流程、密闭运行;可自动进行过滤、反洗、收油、排污等,能够实现无人值守,可实现老油田地面优化简化,运行成本较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