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巴陵石化炼油新催化油浆装置提质增效

日期:2022-06-17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  作者:彭飞 夏建伟 彭展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7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陵石化 炼油化工 催化裂化装

截至6月14日,巴陵石化炼油部新建催化油浆过滤装置已安稳运行两个月,日产净化油浆60吨以上,产品质量稳定。据了解,催化油浆经油浆过滤装置净化后“变废为宝”,产品附加值提高。

油浆是催化裂化装置产生的重油,含有大量稠环芳烃,是生产针状焦、炭黑、碳纤维、橡胶软化剂及填充油、增塑剂等产品的优质原料。因油浆中含有较高的杂质,常规处理方式是作为废碱焚烧装置炉用燃料或低价外销。近年来,随着炭黑材料科技进步及低硫船用燃料油新标准推出,油浆净化日益受到重视。巴陵石化炼油部与时俱进,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一套年产4万吨催化油浆过滤装置,今年4月7日投入运行。

针对净化油浆的灰分等指标波动较大问题,炼油装置多次讨论研究,联系厂家及科研院所,全面分析催化油浆、净化油浆及浓缩样品,采取系列优化措施,改进进料过滤器滤网,降低过滤网切换及清理次数,有力保障了装置安稳运行和油浆品质稳定。装置采用无机膜过滤技术对催化油浆进行净化,降低了固含量及灰分杂质,得到净化油浆和浓缩油浆,其中净化油浆可用于调合低硫船用燃料油或用做针状焦原料,由低附加值产品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实现资源再利用和效益最大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