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人类每天都要从地下抽出大量石油,地球会因为这个而崩塌吗?

日期:2022-06-17    来源:能源频道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7
12: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开采 石油分布 不可再生资源

石油是自然界经亿万年作用后产生的一种油状液体矿物,被人们称作是工业的血液,是如今最重要的地球资源之一。人类的交通运输、建筑、武器,甚至是衣物等都离不开石油这一物资,所以在很多国家眼中,石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事实上,人类很早就已经开始开采石油,中东地区在公元五世纪时就已经出现了石油井,并开始将石油用于战争。现代工业文明则加速了人类开采石油的进程,考虑到开采石油的作业方式,不少人都感到十分忧虑,人类每天都要从地下抽取大量石油,长期下去会不会导致地球崩塌?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虽然必须承认人类开采石油的力度确实越来越大,但这并不会对地球造成多大的影响。现代石油开采主要采用的是钻探抽离的方式,在探测到石油后,虽然会开挖油井,但并不会对地质结构造成很大的破坏。

而且石油作为一种流动的油状矿物质,在地下并不是聚集在一块的,而是被分散储存在储集层中,也就是地下岩石的孔洞与缝隙中,即使这些石油被抽离走,岩石的坚固程度也不会发生改变,所以地球坍塌的可能性实在是很小。

看到这里肯定会有人提出质疑,量变引起质变,滴水还能穿石呢,如果人类开采的石油量过多,日积月累下去,很难保证地质结构不会受到影响。不用担心,科学家们其实早就想到了这一点,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出现,人们在开采石油的同时也会通过灌井向储集层注水,填补石油被抽离后留下的空隙。

这样一来,地质层中的流体依然存在,只是物质被换成了水,可以帮助岩石分担压力。虽然这样的开采方式显得有些麻烦,但却使地质层结构被改变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避免了地面塌陷事故。

而且地球远没有人类想的那么脆弱。从地理学来看,地球的半径约为6371公里,而人类在进行石油开采时,挖出的油井深度一般都很浅,大都在10公里左右。而在人类目前挖出的油井中,井深最大的是俄罗斯的Odoptu OP-11油井,其深度也才12345米,低于13公里,这样看来,人类开采石油的活动就连地壳都还没有突破。再加上倒灌流体物质的行为,人们根本就不用担心石油开采会引起地球崩塌。

当然了,必须承认开采石油的活动对地球环境还是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而且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用一点少一点,所以不能因为开采石油的活动不会引起地球坍塌就毫无节制的开采和利用,要珍惜地球资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