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巴陵石化优化双氧水装置高负荷长周期运行

日期:2022-06-17    来源: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7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储存 生产安全 石油企业

截至6月14日,巴陵石化煤化工部双氧水一水装置固定床切换后平稳运行半个多月,装置日产量稳定在370吨左右。切床前,该装置A节催化剂已连续运行5个多月,刷新单次催化剂长周期运行最好纪录,周期平均日产量368.4吨,创日产量新高;综合能耗69.7千克/吨,氢气单耗、芳烃消耗均创历史新低。

该部有3套双氧水生产装置,年总产能28万吨,其中一水装置年产能10万吨。加氢催化剂的活性直接影响装置产量及消耗,正常情况下催化剂运行4个月左右就需进行再生处理。延长催化剂活性周期一直是装置提产降耗、提高运行水平的关键环节。

在深入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中,该装置围绕延长催化剂活性周期实施系列技术攻关,促进装置安全高产优产。

修复过滤器确保过滤效果。一水装置有21台过滤器,用于过滤工作液中的固体颗粒,保证工作液的纯净度,防止工作液降解及双氧水分解。针对设备内件变形、老化,粉尘过滤效果较差的情形,该装置通过机会检修逐一对21台过滤器进行检查,清洗和修复损坏内件,提高了工作液过滤效果。

优化补料操作提高氢化效率。针对工作液存放出现一定降解、大量补料影响氢化反应的情形,他们将退出的工作液和新配工作液单独存放,与系统生产排出的含有杂质的工作液分开,既保证进系统的工作液干净无杂质,也便于控制温度,保证氢化反应。

调整再生排放方式提升效果。装置技术员优化再生过程,将直排再生水改为排入储罐内,以一定的液封保证温度、压力平稳,解决了直排影响再生效果的瓶颈。与此同时,再生初期较脏的再生水在储罐内静止后油水分离,不带油的水排入污水处理系统,可减轻污水处理压力。在催化剂活性后期,他们严格控制关键工艺参数,及时优化调整,首次实现连续5个多月的高负荷安全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