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委内瑞拉的油轮,压不垮国际油价

日期:2022-06-24    来源:格隆汇APP  作者:马三龙

国际石油网

2022
06/2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委内瑞拉油轮 原油市场

上周五(6月17日),布油暴跌接近5%,全球市场一片恐慌。这次暴跌,可以简单定义为"一艘油轮引发的悲剧"。

根据数据显示,6月17日一艘载有65万桶委内瑞拉原油的油轮即将开往欧洲。这将是委内瑞拉受到美国石油制裁后,两年来首次向欧洲出口原油。

不过,熟悉期货的朋友也知道,大宗商品暴涨暴跌是常有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这一次布油暴跌,是假摔,还是基本面发生了逆转?

1、原油真的要跌?

委内瑞拉可以说是”资源诅咒”的典型案例:石油资源丰富,但是国内经济、政治一团糟。

近几年,委内瑞拉内乱不断,货币贬值,经济衰退,国内粮食和医药短缺。但是在石油方面,委内瑞拉却是天选之子,石油储量高达3040亿桶,占全球储备比例17.8%,简直吊打一众中东土豪。在被制裁前的2016年,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曾经高达每日250万桶。

所以,当拜登大开绿灯之时,全市场自然开始臆想国际原油市场回归正常。委内瑞拉的船还没开到欧洲,全球原油市场自己就先崩了。

首先,全球原油市场应声下跌。纽约原油期货下跌8.03美元,收于每桶109.56美元,跌幅为6.83%;伦敦布伦特原油下跌6.69美元,收于每桶113.12美元,跌幅为5.58%。

国内市场也在继续交易油价下跌。油服、化肥等前期受惠板块,都没有躲过一劫。

比如油服板块的中海油,自从回归A股后备受资金追捧,不到3个月时间上涨30%。原油暴涨,拥有油气一体化产业链的中海油,自然备受资金追捧。不过成也萧何败萧何,原油稍微崩一下,中海油也受到牵连,股价连跌4日,股价从20.49元下跌至17.1元,跌幅16.5%。

然后是化肥板块,得益于俄乌局势竞争,叠加电动车磷酸铁锂供不应求,拥有磷矿石的云天化走势凌厉,但是在布油下跌的情绪影响下,股价也从高位35元回调至29.58元,跌幅15%。

油服、化肥这些上游暴跌,对于相应的下游则是利好。

比如说防水板块,主要成本项是沥青,沥青是石油的蒸馏产物。当油价下跌,带动成本下跌时,东方雨虹、科顺这些防水龙头开始有资金愿意入场博弈。

不过,这些都是资金博弈层面的事情,真正要有持续性的投资机会,关键在于石油的供需。

委内瑞拉虽然储量是上是老大,但是因为常年被制裁,产量上是个弟弟。去年以来,平均每天的产量只有50万桶。

而全球目前的需求情况,根据EIA能源信息总署的数据,预计到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大概是每天1.016亿桶,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

但是按照目前的产量9264万桶来看,差距很大,即使委内瑞拉可以瞬间回到受制裁前的水平 —— 250万桶,也是杯水车薪,还要考虑俄乌战争中,受影响的石油产量。

很明显,委内瑞拉是一剂好药,但不是最后的解药。

巴菲特曾经介绍过石油股的投资:

石油行业是一个重资本的行业,投资需要的资本大,投资周期长,收回成本时间可能长达5-6年。而过去5年因为油价的萎靡,导致美国能源行业的capex从2015年开始暴跌,这也早早埋下了伏笔,美国消费者早晚要付出代价,只不过疫情加速了这一个行为。

所以,不管季节如何,美国人要不要自驾游,只要油气的资本开支提升不了,原油的产能追不上消费量,那油价就很难下来。根据中金研究,过去7-8年油价实在是不景气,所以资本开支非常低迷,油老板都不愿意再投钱,先赚现金流再说。

所以,肉眼可见油价并不会因为委内瑞拉的石油而出现转折,顶多是反弹一下,然后该涨还是得涨,通胀没这么容易结束。

2、油价不跌,通胀如何?

不过,就在通胀的同时,商品的库存量很高,居民的消费能力是实打实的在下降。同样是中金给出的数据,美国批发商库存增速接近30年新高,零售商和制造商库存增速相对较高。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一方面美国人好像已经买不起东西,另外一方面还在通胀呢?

这也是通胀最可怕的地方,假如是正常的通胀,比如说2-3%,对社会秩序不会影响太大;而去到8%这种恶性通胀,性质完全不一样,因为这是社会里面一个阶层剥削另外一个阶层的现象。

举个简单的例子,整个社会有十瓶水和十个人,那么每个人都能喝到水,水的价格不会太贵,大概就是成本加成法;

假设条件变一下,10个人和5瓶水,但是大家的资产规模类似, 那么水的价格也不会涨太多,谁能喝水,看命;

但是,假如条件再变一下,有5个人用不合理的方法攫取了大部分的社会财富,这个时候同样是10个人和5瓶水,那么水价会涨上天。这个时候5个富人不会有什么感觉,但是5个穷人要上街游行示威了。

美联储治理通胀,并不一定是因为美元信誉,而是社会里面,明显出现了分配公义的问题。不去解决这个问题,整个社会的对立,后果很严重。

分配不公的情况,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可以看到一点端倪。

目前的美国劳动力市场,有一个奇特的景象:一方面失业率超低,已经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另外一方面是劳动参与率处于低位,岗位缺失率大幅提升。

这很明显说明一个问题:美国人不够用了。不够用的原因不外乎两种,人少了或者岗位变多了。前者大概不是原因,因为美国的非农就业人数已经回到高点,美联储所说的"婴儿潮集体退休"的说法不成立。

那剩下的原因,就是岗位变多了。这也就是这轮通胀的原因,大部分僵尸企业或者经营不善的企业,本来应该倒闭的,但是因为拿到贷款,所以继续招聘,继续运转。

这一方面造成劳动力的不合理运用,另外一方面让本来不应该获取更多薪资的美国人,得到了钱。继续运作下去,就会形成严重的通胀螺旋,加息就是要打破这个螺旋。

3、通胀持续,如何投资?

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假如你在高速上以180迈的速度奔驰,突然前方出现了一个障碍物,这个时候你要躲过去,一定不是那种缓慢的刹车,这个刹车一定会让车里的人抖上三抖。

而这一次美国的通胀达到历史级别的8.6%,背后其中一个原因是大量的垃圾企业,获得了本不该获得的钱,也导致本不该获得高薪的人,获得了高薪。

要根治这个问题,势必带来大量的失业,然后社会才会回归正常,看起来是很难软着陆了。

要不就是慢慢刹车,可能导致漫长的通胀,像1970年那样;或者就是急刹车,带来严重的衰退,像1980年那样。

是长痛还是短痛,就看美联储的决心了。

假如是长痛,那么大宗商品,比如原油,还有机会继续维持在高位,因为目前的原油供应是不足的;

假如是短痛,那么无论是上游大宗,还是下游各种消费零售新能源汽车,都无可避免会受到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