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牢记嘱托奋力书写海洋强国能源报国新篇章

日期:2022-06-2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22
06/28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油气开采 油气开发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去年6月以来,中国海油广大干部员工紧密围绕“1534”总体发展思路,以实施“三大工程”“一个行动”为抓手,不断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技术攻关、能源绿色转型上取得新进展,奋力绘就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蓝色担当”努力端牢“能源饭碗”

今年春节刚过,海南省就立下2022年全国各地最高的GDP增速目标。推动其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正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统计显示,海南今年前2个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264.2%,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

海南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巨幅增长,得益于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的“蓝色担当”。该气田自2021年6月25日正式投产以来,不断加力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核心职责。

这是中国海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一个缩影。

“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去年6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成为整个石油行业信心倍增、大步跨越的力量源泉。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中国海油党组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引领公司上下掀起学习贯彻、担当作为的热潮;全系统干部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力以赴推进“三大工程”“一个行动”,在储量上实现新突破,在产量上实现再提升,加快重点产能建设,全力书写端牢“能源饭碗”的“海油答卷”。

一年来,中国海油大力提升勘探力度,使中国海域成为全球勘探活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渤中13-2、垦利10-2等重大油气发现横空出世,在全面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中挺起“央企脊梁”。同时,坚决打好油气上产主动仗,持续做大油气产量规模,使渤海油田实现原油上产3000万吨,建成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全面投产,高峰年产量达到350万吨;南海东部油田年产量历史性突破2000万立方米大关……

过去三年,中国海油国内原油增产量在全国总增量中占比达70%左右,保持全国石油增量的领军地位不动摇。今年,油气储量、产能和产量“再加劲”,中国海油正风鼓满帆,奋力续写新时代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碧海丹心 能源报国”的新答卷。

自立自强谱写“蓝色乐章”

今年4月,我国首条旋转导向钻井与随钻测井“璇玑”系统,再次震动世界钻井技术领域。

“璇玑”系统技术,是打开深海宝藏的一把密钥,一经研发成功,便代表着当今世界钻井、测井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是中国海油“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的一个有力注脚。

去年6月以来,以“深海一号”为重要突破口,中国海油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强基工程,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积极承担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等我国海洋油气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任务,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勘探开发生产等核心业务,加大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化运用“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进一步激发科研单位创新活力和科研人员创新动力……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一年来,我国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制造技术频频“出圈”、冲云破雾、迈步世界先进水平:

海上首个智能气田群与智能油田花开并蒂、同年建成。智能化改造使气田群的配气速度较以往提升近10倍,30%的生产效率提升和5%到10%操作维护成本的下降,使老油田开发迎来“第二春”。

深水采油树和浅水采油树国产化喜结硕果、好事成双!。今年5月,我国首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落户莺歌海。仅仅相隔12天,我国首台套国产化浅水水下井口和采油树在渤海小试牛刀,进一步实现高端油气装备国产化的重大跨越。

从渤海到南海,“新优快”钻完井创新工程“一炮双响”。2021年,“新优快”在渤海旗开得胜,钻完井作业效率提升58%,打通了“低、边、稠”油田储量高效开发大通道。今年以来,“新优快”在南海东部油田再传捷报,钻完井较计划提速超30%。

重器出击,超深、超大、超新装备接二连三、不断涌现。今年5月,长302米、重达3万多吨的亚洲最大导管架“海基一号”滑移下水,创造深水导管架下水的亚洲新纪录。仅隔半月,比“海基一号”尺寸更大的设计高度达338米的流花11-1平台导管架进入现场总装作业,未来将刷出亚洲新高度。

挺进深海,推动全链条做大做强。建成全球首套深水钻井防台风核心装备,建设我国首个智能深海油气保障仓储中心,实施我国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国产化研制及示范项目……无数个突破性进展,见证着不断提高的自主创新水平,有力推动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能力跃升。

这一年,中国海油乘风破浪,成功获批首批央企原创技术策源地。挺进深蓝,使我国海上油气开发不断迈向更为广阔的深海大洋,昔日寂寥的水下“险峰”风光无限。

绿色发展赋能“蓝色牧歌”

今年4月,中国海油将河北省的风能和太阳能通过高压线路输送至渤海,由此,秦皇岛32-6油田和曹妃甸11-1油田群29个海上生产平台全部接通“绿色电力”。

在国内海洋石油行业率先实现“绿电入海”,是中国海油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聚焦“双碳”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推动绿色发展的真实写照。

一年来,中国海油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公司绿色低碳转型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共同发力,努力成为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探索碳封存产业化发展的先行军,坚定不移实施绿色低碳战略,以实际行动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双重责任使命。

“岸电入海”是中国海油推动绿色发展跨越工程实施的一大创新实践。渤海油田过去一直以开采出的油气为原料,通过进口发电机组,实现海上用电自给自足。接入岸电后,用电高峰每年降低原油消耗17.5万立方米,降低天然气消耗23.8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增一座大中型油气田,减碳效果相当于植树1.75亿棵。2021年,渤海油田岸电项目一期工程已如期投运,并正在为油田生态高颜值与经济高质量协同并进,推动能源变革发展、海上油田开发模式升级创造条件。

一年间,从岸电入海、绿电入海,到南海的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项目,到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在长三角地区的落地……中国海油持续用奋进刻画能源转型的奋斗进程,用行动擘画绿色发展的崭新格局。

未来,中国海油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聚焦“双碳”目标,在打造“零碳石油”产业链的同时,加快培育新能源新产业,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再提速,持续让“海上田园”奏响“蓝色牧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