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大庆钻探科技助推钻井整体提速

日期:2022-07-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李新龙

国际石油网

2022
07/08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钻探 中石油 钻井工程

截至7月1日,大庆钻探公司依靠科技助推钻井生产效率再创新高,今年实现钻井整体提速7.49%,有力支撑了大庆油田勘探开发、增储上产。

大庆钻探始终把技术利企、科技兴企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钻井提速的重要支撑,紧紧扭住科技提速关键点,在推动技术研发、发挥技术专家作用和技术推广上下力气见真功。

大庆钻探充分发挥技术专家“头雁作用”,组建了工具与工程机械、钻井液与防漏堵漏、带压作业、储层改造、油气田开发5个专家工作室,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好机制促进新发展,大庆钻探今年深入开展了15项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攻关研究86项核心关键技术,超短半径水平井钻完井技术和高效提速工具等一批新技术、新工具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各重点区块在技术创新助推下,钻井提速效果显著。

在古龙重点区块,大庆钻探通过“井壁失稳机理与钻井液技术”,有效降低施工复杂,使最快钻井周期突破了20天大关。这个区块GY3-Q1-H3井更创出三开“一趟钻”单趟进尺3334米的新纪录。在这个区块水平井套管外永置式光纤完井试验中,大庆钻探以水平段光纤长度2176米,刷新了国内水平段光纤长度纪录。

在南一区块,大庆钻探持续加强技术参数落实和生产运行优化,截至目前已累计钻井868口,完成年计划95.7%,取得了平均建井周期6.02天、固井质量优质率90.5%的好成绩,为大庆油田重点产能建设工程新井投产争取了主动。

在吉林探区,大庆钻探根据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技术要求,成立了CCUS项目技术专项保障组,秉持“一井一工程”理念,科学严密制定施工技术方案,帮助30575钻井队在施工中创出一开仅用时1.01天、二开最快班进尺达460米、全井平均钻速同比提高42.43%等多项提速高指标,高效保障了大情字CCUS项目推进。

在海坝项目,大庆钻探发挥大庆油田多专业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经济一体化优势,钻前工程和钻井施工分别完成工作量的100%和46.6%,YS137H2平台5口水平井二开平均钻井周期为13.39天,多项技术指标创海坝区域最佳,创出了“海坝速度”。

在陕晋项目,大庆钻探加大专业化队伍应用力度,组织定向井项目部专家和技术队伍,持续对吉深15-7平04井存在的摩阻扭矩大和煤层易坍塌等技术难点进行攻关,帮助这口井实现完井井深4488米、水平段长2031米,创出我国垂深2000米以深、深层煤层气单分支水平井水平段长度新纪录。

在川渝项目,大庆钻探持续提升技术服务保障能力,组织施工的潼深11井,录井实现工程异常预报及时率、油气显示发现率、取芯层位卡准率均达100%,目的层段固井优质率达92.5%。

今年上半年,大庆钻探国内完成钻井2306口,进尺359.9万米,施工的致密油水平井、松辽深井、新疆超深井分别提速13%、14.28%、5.32%,钻井提速箭头持续向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