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标准 » 正文

GRI 新标准即将生效,TUV南德解析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新变化

日期:2022-07-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07/08
1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标准 石油标准 GRI通用标准

上海2022年7月8日 /美通社/ -- GRI 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GRI Standards,以下简称"GRI标准") 2021版将于202311日正式生效。GRI标准2021中文版也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发布,这意味着相关的中国企业需要提前了解新版标准中对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的要求,并做出积极回应以及建立起符合GRI新标准的数据收集系统。对此,来自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业务部的专家将详解GRI 标准更新带来的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新变化,指导企业应对新标准的挑战。

目前,GRI 已成为全世界应用最广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框架。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SSE)倡议统计显示,全球各证券交易所中约98%的企业选择GRI标准作为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引用的主流标准。因此,对于想要以此为基础进行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的企业来说,了解并实时掌握GRI标准的动态变化至关重要。此次GRI标准2021版更新是GRI自2016年以来最大的修订,反映政府间国际机构的权威文件规定。

新变化:体系重塑,形成与国际组织目标一致的标准

GRI标准2021版首先将通用标准推陈出新。现行的GRI通用标准为2016年版本,由GRI 101基础、GRI 102一般披露和GRI 103管理方法组成。此次更新在保留之前框架的基础上,重点修订了结构和语言,并将披露要求按内容进行分组,由GRI 1 基础、 GRI 2 一般披露和GRI 3 实质性议题三大模块组成。

新旧两版GRI标准对比
新旧两版GRI标准对比

在修订2016版通用标准的同时,其体系也随之更新。GRI规定,所有组织在按照GRI标准进行报告时都需使用通用标准,同时新增行业标准,由各组织根据其所在行业进行选择,并根据经营相关的实质性议题清单使用专项议题标准进行披露。鉴于此,TUV南德专家将围绕通用标准、行业标准和议题标准这三大方面展开详细解读。

1.通用标准

通用标准的修订工作是根据GRI人权披露技术委员会的建议而启动的,旨在为所有报告组织嵌入强制性的人权相关披露,将尽职调查的报告纳入GRI标准,进一步明确GRI标准中的关键概念、报告原则及披露内容,并提高GRI标准的整体可用性。具体内容如下:

  • 反映政府间权威文书对负责任的商业行为的期望。如《联合国(UN)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跨国企业指导原则》《经合组织负责任商业行为尽职调查指南》《国际劳工标准》和《国际公司治理网络(ICGN)全球治理原则》等。

  • 对负责任商业行为的政策承诺制定新的披露内容,包括对人权的尊重和尽职调查。就标准目的而言,新版内容将组织报告对于"社会的影响"替换为"对于人及人权的影响"。其中GRI 1基础的关键概念中将人权纳入了组织的影响边界,并在GRI 2和GRI 3中纳入了对人权影响的披露内容。

  • 更新报告原则。修订后GRI 1基础中的报告原则侧重于信息的质量和呈现方式。相较于2016版的十项原则,2021年新原则将报告内容和报告质量两部分合并,删除了利益相关方包容性(Stakeholder Inclusiveness)、实质性(Materiality)、可靠性(Reliability),新增了可验证性(Verifiability)。

2016年报告原则(左)与2021年报告原则(右)
2016年报告原则(左)与2021年报告原则(右)

新版通用标准将不再区别核心或全面选项,凡是采用GRI标准编撰的报告都将依循一种方法。未来,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会更加规范化,企业可以通过GRI标准掌握并管理自身生产经营对环境、社会的影响情况。同样,这些信息可以让各利益相关方对企业所带来的影响及其对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有进一步的了解,能够实时做出知情评估与判断。

2.行业标准

行业标准是GRI标准2021体系中全新的组成部分。目前,第一个行业标准(GRI 11 油气行业标准)已与通用标准一起发布,GRI 12煤炭行业标准可在官网查询,GRI 13农业、水产养殖和渔业行业标准也已于2022年6月30日发布。GRI行业计划的目标是覆盖约40个对社会发展高影响的行业,如提供基本需求的上游行业(如食品、纺织品、可再生能源、公用事业),提供其他行业所依赖的基本材料(如金属、矿物、化学品、水泥、木材)制造行业。另外,银行业、保险业和资产管理也作为基本服务被纳入优先考虑范围。

针对目前已经发布的三项行业标准,GRI 11专门针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为所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设定了最为核心的22个可持续发展议题,并提供就这些议题进行报告的相关披露指引。该行业标准将于2023年1月1日与GRI新版标准同时生效,这意味着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将率先按照行业标准的规定进行可持续发展的信息披露。除此之外,GRI还发布了GRI 12煤炭行业标准,该标准将于2024年1月1日生效,重点在解决煤炭企业如何应对低碳转型问题,进行环境风险管理的同时突出对当地社区的影响。GRI 13农业、水产养殖和渔业行业标准也将于2024年1月1日同步生效。该标准设定26个行业实质性议题,第一次为任何规模的从事农作物种植与生产、肉禽类养殖与生产(即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渔业的企业提供国际可持续性报告标准。

对于企业来说,使用GRI行业标准更有助于其获取行业相关实质性议题的信息。企业明确自身可持续发展实质性议题时,必须与所处行业的标准相契合(如有)。通过审查适用于公司所在行业的GRI行业标准,确定该行业标准中的每个议题是否对该公司同样重要。之后,需要在GRI内容索引中列出该公司在所适用行业标准中确定的非实质性议题,并解释其不重要的原因。如果没有适用的行业标准,企业应当明确说明行业内公司生产经营时对社会、环境等产生的影响,并确定这些影响是否被纳入实质性议题范围中。

3.议题标准

GRI标准2021版中的议题专项标准也同样进行更新,首先便是由2016年的 "议题专项标准(Topic specific Standards)" 更新为2021年的 "议题标准(Topic Standards)" 。

新版议题标准共有30个议题,相较2016版减少了4个。原议题专项标准中的GRI 307 环境合规性和GRI 419 社会经济合规性的披露内容经过修订被合并纳入GRI 2新增的法律法规合规性披露内容当中,这意味着所有组织都需要披露相关合规情况。原GRI 402劳资关系和GRI 412 人权评估的相关内容也在通用标准2021版中进行了更新和整合。未来,其他与人权相关的议题专项标准(如GRI 408童工、GRI 409强迫或强制劳动等),也可能会被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GSSB)纳入修订计划或增加其他与人权相关的专项议题标准。

新版议题标准不再按照经济、社会和环境主题进行分类,但保留2016版的编号及内容。企业需要根据2021版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要求识别实质性议题,然后选取与实质性议题相关的议题标准来进行披露,并在新的索引模板中进行标记。

新挑战:夯实基础,达成规范化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的启示

GRI标准的迭代出新, 更加凸显可持续发展理念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亟需将经营发展战略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并进行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全面地披露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可持续发展议题信息,有助于增强企业透明度,提高利益相关方参与度,在有效提升非财务绩效的同时,更有助于提升企业财务绩效。

负责任的可持续发展型企业将引领未来,企业需要更加重视自身经营对地球环境与人类社会的影响,从信息披露开始,整合商业模式与思维,逐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生产、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为建设可持续的社会贡献力量。


与GRI的目标愿景相似,TUV南德作为拥有超过150年历史的国际权威第三方认证检测机构,自创立以来始终重视全球可持续发展,并制定了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之一的"2025发展战略"。TUV南德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业务部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技术专家团队,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可持续发展技术解决方案,包括:GRI标准2021培训;ESG信息披露机制优化;ESG生态体系建设;ESG文化建设;ESG评级提升;ESG报告鉴证;ESG绩效说明会等,助力中国企业掌握GRI 标准,深度优化信息披露内容体系,逐步实现环境、社会、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