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中石油又上马两套百万吨级乙烯 减油增化大乙烯热度不减

日期:2022-07-11    来源:怡然自若

国际石油网

2022
07/11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乙烯装置 原油加工量

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新进展

6月24日,中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示。项目总投资:304.6亿元。在现有一次原油加工能力为 1000万吨/年的炼油基础上新建16 套主体生产装置,炼油区块将新建200万吨/年的柴油吸附脱芳装置和40万吨/年碳二回收装置。化工区块将新建14套化工主体装置,包括120万吨/年乙烯装置、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苯乙烯抽提联合装置、40万吨/年FDPE、30万吨/年HDPE、30万吨/年EVA、40万吨/年PP、5万吨/年己烯-1装置、27/60万吨/年PO/SM和12/8万吨/年SSBR/SBS等。同时全厂储运系统、公用工程和环保措施将根据工艺流程分别进行新建、改扩建或利旧。

同时,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官网公布了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版),通过环境影响报告书了解到该项目进展:项目2021年9月29日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12月21日中石油咨询中心完成了可研评估报告意见稿,并于2022年1月5日上报中国石油总部。项目目前已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储备项目。

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新进展

6月21—23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工程和物装管理部、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召开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总体设计审查会议,审查吉林石化公司炼油与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总体设计。

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是吉林省委省政府、吉林市委市政府和中石油共同推动的。该项目可研报批总投资不含税339.45亿元。主要内容包括:新建12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ABS等21套炼油化工装置,改造9套装置,停运15万吨/年乙烯等7套装置。

建成投产后,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加工能力保持现有规模,“减油增化”成效显著,年可减少油品263万吨、增产化工品约280万吨。

巨头都在布局大乙烯

不止中石油,在“十四五”期间,中石化布局还有古雷炼化二期120万吨/年乙烯、中科炼化二期120万吨/年乙烯、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塔河炼化100万吨/年乙烯项目。未来,国内炼油向“化工型”转型将是大势所趋。

目前我国现有炼油能力达 9.6 亿吨/年,产能过剩现象较为严重。在国内炼油产能过剩,成品油需求增速放缓,而芳烃、烯烃等基础有机化工原料仍大量短缺的背景下,炼油产业从“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

未来,炼油产业的任务将从大量生产成品油逐步转变为满足市场对高品质清洁油品需求的同时,尽可能提高烯烃、芳烃等基础化工原料产品比例,从而为下游高端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和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原料保障,将进一步拓展炼化行业发展空间带动整个行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除中石化外,中石油、合资企业、外资企业也在加紧布局大乙烯。万华化学公示120 万吨/年2#乙烯裂解装置;浙江石化二期2# 140万吨/年乙烯装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150元/年蒸汽裂解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120万吨/年乙烯;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100万吨/年乙烯联合装置;沙特阿美将与北方工业集团、盘锦鑫诚集团合作,在中国东北合作开发一座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包括150万吨/年乙烯;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福建石化集团在的中沙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也包括150 万吨/年乙烯项目。据统计,2021—2025年国内将新增乙烯产能超过2500万吨/年,详见表1。

表1 2021—2025年国内新增乙烯产能统计

中国炼化行业正在向装置大型化、炼化一体化、产业集群化方向发展,正在步入竞争多元化的大变局时代。从中石化、中石油,万华化学、卫星化学再到浙江石化、恒力石化、盛虹炼化、辽宁宝来等民营企业在全产业链布局中,都在着力发展大乙烯+高端聚烯烃或者大乙烯+化工新材料路线,开始由石油炼化、轻烃裂解等领域转向下游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发展,并实现化工差异化、高端化发展。

随着石化产业的整合升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形成全新的格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