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我国首试成功绿色智能泡沫排水采气

日期:2022-07-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屾 王浩宇

国际石油网

2022
07/14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气开发 中石油

7月13日,由勘探开发研究院研发的太阳能泡排智能加注装备在青海油田南八仙气田完成首轮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单井日产气增加22%、日排水增长122%,工艺有效率达到100%,标志着国内首试成功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绿色智能泡沫排水采气。

青海油田南八仙气田位于柴达木盆地北部,是青海油田的主力气田之一。随着气田开发进入后期,气井出水日益严重,造成气井产量下降。为保持气田稳产,技术人员主要采用泡排车人工加注方式,但这种加注方式能耗大、效率低,综合成本居高不下。

为此,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结合南八仙气田光照充足、气井分散的特点,突破太阳能驱动、智能RTU控制等8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基于物联网、云服务的太阳能分布式智能加注与集群消泡装备,构建分布式智能加注与集群消泡模式,成功实现了天然气井多井在线协同的绿色智能泡沫排水采气生产。

太阳能泡排智能加注装备的成功研制,对我国天然气开采技术绿色转型与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套装备全面推广后,年可降低电力消耗18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13万吨,将助力青海油田实现“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