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新疆油田形成全方位钻井技术监督体系

日期:2022-07-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迎春 杨凯

国际石油网

2022
07/14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中石油 钻井技术

7月4日,新疆油田远程技术决策中心(简称RDC)人员在监测时发现DXHW1081井钻进至3316米时出现异常。工作人员确认后通过联系现场监督,向现场发出报警,并及时通知项目部,隐患顺利得以消除。

这是新疆油田开展远程监测与现场监督业务深度融合,将传统的“地面监督”延伸到“地下监督”,形成全方位钻井技术监督体系,推动高效钻井的具体体现。

为加强工程技术监督管理,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新疆油田管理层超前谋划,将工程监督管理、井筒质量巡检和RDC的数智化研究三方面业务融合,建立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监督中心(新疆油田油气井工程质量监督站)。RDC重点在实时复杂监测与报警方面同现场监督业务深度融合,形成高效钻井新模式。

基于RDC一体化平台打造的远程实时监测模块,实时采集录井数据,采用“有监督机器学习技术”结合智能工况识别和参数阈值报警,实现了钻井常见复杂“溢流、井漏、阻卡和卡钻”的人工智能报警。依托实时监测模块的自动巡检报警、录井曲线监测与回放和多井监测等功能,以钻井复杂的“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降风险”需求为导向,RDC形成了“自动巡检+人工核实”的远程复杂监测模式。该模式可实现快速发现、及时处理复杂的功能,从而进一步提升钻井时效。

钻井远程实时监测与报警的技术发挥,得益于中心工程监督人员接近施工现场的优势。RDC在确认异常发生的第一时间,通过沟通现场监督向现场发出报警,并及时通知项目部,进一步提升了隐患报警的时效性。

后期,新疆油田将继续优化远程监测与现场监督业务结合的钻井新模式,持续提升大数据报警模型的精度,研发工程技术监督助手等软件,努力寻求更多业务结合点,形成全方位数智化监督体系,为实现油田工程技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