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能源出口重心转向亚太市场

日期:2022-07-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春辉

国际石油网

2022
07/15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能源出口 石油市场 俄罗斯石油价格

能源是俄乌冲突背景下美西方与俄罗斯博弈的关键领域。截至目前,美西方已对俄能源领域实施多轮制裁,且正酝酿新的限制措施。在巨大压力下,俄能源出口暂未受到实质影响,但前景不明。为应对当前困境,俄罗斯积极调整定位,将重心向亚太市场转移。

能源制裁层层加码

俄乌冲突以来,美西方瞄准俄金融命脉与能源命脉实施精准严厉打击。但由于欧洲对俄能源依赖度较高,对俄能源制裁难以一步到位,只能采取层层加码、步步紧逼的方式。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对俄石油有需求的国家第一时间宣布对俄制裁,实施能源公司退出俄罗斯市场等系列措施。6月份,欧盟成员国在经历长时间讨论后推出第六轮制裁措施,计划对俄石油实施禁运。根据制裁内容,欧盟将逐步放弃进口俄海运石油,包括原油和石油产品,但将临时许可通过“友谊”石油管道进口俄石油。此外,欧盟计划与美、英、加、日等国协调行动,最大限度增加俄石油运输难度。

近期,美国及其盟国正讨论限制俄石油出口收入的相关措施,其中包括为俄石油价格设限,并研究将限价设置在目前价格的一半,约为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的可能性,不允许买家以高于限价购买俄石油。其中日本政府较为积极,称日方将与七国集团(G7)国家讨论限制俄石油价格机制的细节。

俄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称,日方表态“翻译”成俄语意为,第一,国际市场石油将显著减少,其价格或将达到300美元至400美元的天文数字;第二,日本将无法获得俄石油和天然气。俄副总理诺瓦克表示,G7国家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的想法是西方国家“干预市场机制的又一次尝试”,而该决定“只会导致市场失衡、能源短缺”,进而导致世界市场价格上涨,欧洲消费者将被迫以更高的价格购买能源。

负面影响逐步显现

俄总统普京日前在会见俄政府成员时表示,尽管面临前所未有的制裁压力,但俄燃料和能源行业局势仍相当稳定,一些关键指标甚至有所增长。数据显示,与严厉的制裁相比,俄能源行业所受负面冲击没有外界预想中严重。

从产能看,5月份,俄石油开采量环比增长1.1%,同比减少2.7%,初级炼油量在经历3月份和4月份的断崖式下跌后已经恢复至2021年水平。诺瓦克表示,俄石油产量已从三四两月的下跌中恢复,6月份产量几乎达到了2月份的水平,平均每天产量为974万桶。从出口看,俄石油6月份日均出口量环比下降25万桶,降至740万桶。俄能源与金融研究所能源部主任阿列克谢·格罗莫夫称,在欧洲对俄石油产品制裁开始前,2022年下半年俄对欧石油产品出口不会发生明显下滑。

然而俄专家认为,西方对俄能源制裁并非“隔靴搔痒”,其对俄负面影响将随着时间逐步显现。格罗莫夫表示,俄石油出口的近60%及石油制品出口的近70%处于已被制裁或将被制裁的“风险区”内。根据其预测,考虑到欧盟2022年12月份和2023年2月份开始的禁运制裁,预测俄石油生产指标下降及其带来的俄预算收入下降等影响将在2023年显现。

能源出口重新定位

在制裁威胁下,俄罗斯能源出口正在寻找替代市场,亚洲市场已成为俄关注重点。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吸引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加速向东转,这已经成为俄能源行业的优先选项。普京表示,为应对西方制裁挑战,俄能源行业须制定并实施长期发展计划,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先事项,实现俄能源向东部和南部等潜力市场出口的多样化。

但是,能源市场的重新定位需要时间。欧洲是俄能源出口的传统方向,能源运输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但在制裁背景下运力多处于闲置状态。亚太作为潜力市场,却面临运力满载的现实困难。对此,俄安全委员会秘书帕特鲁舍夫表示,俄需加快发展远东地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增加东部运输范围和边境口岸的吞吐量。

普京称,俄联邦政府正制定相关方案,通过铁路、海运和管道等基础设施向友好国家供应石油,以及通过天然气基础设施提高向东部和俄国内市场的天然气供应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