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焦 » 石油焦要闻 » 正文

石油焦行业深度报告:资源为王 低硫焦或成为锂电负极瓶颈

日期:2022-07-29    来源:民生证券

国际石油网

2022
07/29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焦市场 低硫焦 石油焦需求

当地时间7月28日,国际油价涨跌互现。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4美元,收于每桶96.42美元,跌幅为0.86%;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2美元,收于每桶107.14美元,涨幅为0.49%。 石油焦为炼化副产品,下游以电极生产为主。石油焦以石油渣油为原料生产,是石油炼化副产品,供应受炼化产量影响。石油焦主要用来制作电极,在下游的应用,基本按照硫分高低来区分,低硫焦主要用来生产石墨电极、锂电负极、高端预焙阳极,中硫焦主要用来生产普通预焙阳极,高硫焦主要用作燃料和还原剂。

电解铝产能天花板明确,石油焦整体需求空间受限。石油焦下游领域中,预焙阳极和燃料2021 年分别占比58%和23%,未来需求潜力较大的锂电负极和石墨电极占比只有2%和1%。由于电解铝4553 万吨产能天花板明确,而目前产能已迫近天花板,预焙阳极未来需求空间较为确定,而石墨电极和锂电负极占比低,对整体需求带动有限,石油焦需求空间较难明显增长。

原油品质稳定叠加节能降耗要求,低硫焦供应难有增量。我国原油硫分低,是低硫焦的主要产地,而中石油、中海油低硫焦产能占比93%,由于节能降耗要求,两家企业上马加氢装置,焦化率下降,2021 年我国石油焦产量211 万吨,较2018 年下降45%,2022 年仍在延续下降趋势。石油焦类型取决于原油结构,我国原油供应稳定,“双碳”背景下,中石油、中海油企业焦化率仍难提升,低硫焦供应或将继续保持低位。海外由于原油硫分高,石油焦以中高硫为主,低硫焦产量有限,未来低硫焦供应难有增量。

锂电负极需求潜力大,低硫焦缺口扩大将加剧资源竞争。从需求端来看,1)钢铁短流程替代长流程趋势确立,电炉比例将持续提升,石墨电极需求走高,虽然普通功率电极比例下降,但绝对量仍将继续增长;2)低硫焦主要用于中低端负极材料,新能源车延续快速发展,未来高端、低端路线并重,针状焦、低硫焦需求或将携手快速增长;电力调峰需求下,电源储能发展进入快车道,低端负极材料需求潜力大,或将进一步打开低硫焦成长空间。低硫焦三大应用领域未来需求仍然较强,负极需求潜力较大,而供应增长有限,中硫焦由于硫分的等杂质高,较难进行石墨化,对低硫焦替代,低硫焦缺口或将逐步扩大,资源竞争加剧。

投资建议:随着低硫焦缺口扩大,低硫焦资源竞争将加剧,未来低硫焦供应链比较成熟,具有采购优势的企业将会明显获益。索通发展深耕石油焦行业20年,石油焦采购规模优势明显,且公司高端预焙阳极占比高,低硫焦采购规模大,加上全球采购优势,低硫焦原料供应保障能力强,竞争优势将逐步凸显,我们继续推荐。

风险提示:低硫焦供应超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