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多国面临能源危机隐忧之际 创纪录利润让美欧油气巨头“挨骂”!

日期:2022-08-0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甄翔

国际石油网

2022
08/02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石油 石油市场 国际油价

“美欧四家油气巨头最近一个季度的营收同比几乎翻了一番。”路透社7月29日梳理若干国际能源企业最新季报数据发现,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以及欧洲的壳牌和道达尔能源利润总额超过500亿美元。其中,埃克森美孚的季度利润高达179亿美元,创下国际石油公司季度最高盈利历史纪录。公司盈利高,股东也赚得盆满钵满,数据显示这四家公司二季度共向股东分红230亿美元。

分析认为,在国际能源价格暴涨推动西方国家通胀加剧、大量普通民众难以承受生活成本重压之际,油气巨头巨额盈利、慷慨分红自然会成为政客和社会活动人士的靶子。美国总统拜登6月曾点名批评埃克森美孚利用高油价获利,对油气巨头加征暴利税的呼声也不绝于耳。

虽然美欧油气巨头日子过得很好,但实际上西方多国正面临能源危机的隐忧。美国《华尔街日报》以雪佛龙公司的业绩数据举例称,能源企业的产量其实在下降,是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助推了历史性的高业绩。该公司上季度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同比下降约7.4%,至每天290万桶油当量。尽管美国的产量上升约3.2%,其国际产量下降约13.4%。该公司创纪录的利润得益于其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业务收益的大幅增长,该业务利润为86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32亿美元;其精炼产品业务收益也增长了300%以上,达到35亿美元。其他收入总计达到650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36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30日评论文章认为,美国正面临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而且当前能源危机与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大不相同。分析认为,能源大量廉价供应的时代已经结束,在美国向清洁能源转型步履迟疑缓慢的同时,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等突发事件的叠加冲击,导致国际能源市场严重供需失衡。

文章还称,美国能源转型中存在严重不足,即火电不断退出,而清洁能源发展并未能完全跟上电力需求,包括清洁能源发电并网难、电网碎片化严重等,并突出表现为此前多地夏季高温持续断电的乱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