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已成印度最大石油供应国”

日期:2022-08-05    来源:参考消息

国际石油网

2022
08/0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石油供应 原油供应

据法国《费加罗报》8月3日报道,自乌克兰战争和西方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已成为印度最大的原油供应国。这两个大国的贸易额在一年间增长了4倍。

报道称,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几周后,驻新德里的欧洲外交官曾表示,希望印度不要帮助俄罗斯规避制裁。5个月后,所发生的情况恰好相反。新德里和莫斯科开始在贸易方面拉近关系。按照目前的速度,这将使它们能够提前两年完成到2025年贸易额达300亿美元的目标。根据印度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仅在4月和5月,两国的商品贸易额就达到了5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

据法国克普勒公司统计,自6月以来,急于出口其碳氢燃料以减轻制裁影响并为其对乌克兰战争提供资金的俄罗斯,已成为印度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俄罗斯对印度的石油供应量已超过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今年2月,印度各集团没有从俄罗斯进口一滴石油,而上个月,俄罗斯每天向它们运送100多万桶石油。这几乎占印度石油进口的1/4。

克普勒公司说,自那以来,这一上升趋势一直持续到7月25日,印方每天接收110万桶石油。多亏了俄罗斯,这足以满足印度每日消耗量的21%,而去年的平均水平为2%。印度商务部的数据还表明,4月和5月俄罗斯碳氢燃料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5倍。除了石油和煤炭,印度还进口俄罗斯化肥和食用油。新德里否认了关于它会助长普京发动的战争的指控。印度外长苏杰生6月3日在出访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时反驳说:“如果说印度购买俄罗斯石油就是资助冲突,那么请告诉我:真的只有印度的钱和俄罗斯出口到印度的石油在资助冲突吗?难道俄罗斯运往欧洲的天然气没有吗?”

报道称,欧洲的能源政策与印度截然相反。当欧盟国家努力减少俄罗斯能源采购量时,印度正在增加自己的采购量。印度利用莫斯科提供的每桶20至30美元的折扣来获得廉价供应,以遏制通货膨胀。今年2月,欧盟进口了俄罗斯在全球销售的碳氢燃料的63%。芬兰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说,到了6月,这一数字降至51%。与此同时,印度的份额从零升至4%。

报道还称,印度当局无意放缓贸易。7月11日,印度央行公布了一个监管框架,旨在允许企业用印度卢比与外国客户进行交易。在此之前,外国银行已可以在印度的一家银行开设卢比账户。受到欧盟制裁的俄罗斯两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和俄罗斯外贸银行各自在新德里有一家分行。印度央行确定的框架现在为希望以印度货币进行交易结算的印度进口商和出口商确定了规则。央行希望保住因美元升值而不断减少的美元储备。尽管几乎所有俄罗斯银行都被排除在为从一国向另一国转移资金提供便利的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但印度的这一措施还是鼓励与受西方制裁影响的俄罗斯开展贸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