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庆油田测试公司高效“问诊”油水井

日期:2022-08-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庄严

国际石油网

2022
08/24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油田开发 中石油

作为油水井的“保健医”,大庆油田测试技术服务分公司始终把油田开发难点作为服务重点,以效果、效益、效率为追求目标,努力为油田开发提供动态监测保障。截至8月23日,这个分公司完成油田内部测试工作量4万余井层次,完成年计划的68.5%。

优化分区,运行提效。针对工程大修井“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这个分公司重新划分油田外围、南区、北区3个服务区块,健全工作量分配机制,就近部署生产大队和测井班组,实现了生产运行区域优化、生产能力逐步平衡、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实施工程大修井区域保障优化以来,施工班组平均到井时间缩短了1.5小时,施工效率提高了18.8%。

灵活调配,综合创效。这个分公司持续加强一线员工复合能力培养,推进建设综合型测试小队和复合型班组,持续提高单班创效能力。综合型测试小队和复合型班组打破了队伍、人员、设备的运行界限,最大限度保障了资源利用率,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目前,这个分公司有综合型测井小队16支、复合型班组11个,实现了技术能力和服务效率双提升。

聚焦重点,专班保障。测试技术服务分公司聚焦剩余油挖潜、储气库建设、套损预防治理、页岩油开发等油田开发重点领域,研究确立了10项科技重点工作,开展了4项分公司级科技项目攻关,同时组织成立页岩油监测工作专班、脉冲中子氧活化测井仪产品化专项工作组,定期汇总科研项目和专班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年初以来,这个分公司采用连续油管技术,对水平段超过2000米的页岩油井进行套管状况检测评价,实现了超长水平段水平井带压测井领域的新突破。

数智服务,赋能发展。这个分公司突出科技创新,打造数字化服务新业态,率先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高效精准解释测试资料。截至7月中旬,试井资料智能解释已推广应用216井次,解释时间由25至40分钟缩短至10秒;测井资料智能解释在测井深度校正、井下工具识别等关键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校深精度提高4倍,工具识别准确率达95%,资料解释效率提高5倍以上。他们还着力研究智能测试体系构建,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完善远程测井系统功能,目前已应用于注入剖面测井、工程测井148井次,实现动态监测数据多地域同步采集,不断推进生产测井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