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国内东部油区首个页岩油井工厂试验井组压裂施工在山东高青完工

日期:2022-08-31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曹宁 陈海涛 王代杰 陈文新 张远鹏 韩煜

国际石油网

2022
08/31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开发 中国石化 石油工程

“樊页1-2井施工结束,停泵,樊页1井组全部施工完成!”8月30日16时30分,随着对讲机中传来“停泵”的号令声,由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井下作业公司承揽的国内东部油区首个页岩油井工厂樊页1扩试验井组压裂施工在山东高青正式完工。

页岩油是指储存在页岩层微小孔隙中的石油资源,如果把地球比作身体,石油就相当于身体中的血液,开发常规的石油是在动脉、静脉中采血,而开发页岩油就如同直接从毛细血管中采血,难度可想而知。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压裂工程部副经理王建军称,压裂是页岩油开采的一项有效手段,其原理就是利用地面高压泵组,通过井筒向地层注入大排量水、砂等物质,用压力改变岩石缝隙,从而改善石油在地下的流动环境,将其从石头缝里“挤”出来。

据初步测算,胜利油田页岩油资源量达40亿吨以上,今年5月27日,先后完成了总计8口井、252段储层改造,共向井内挤入近5万立方米砂、近百万立方米液体、300余立方米酸以及4万余立方米二氧化碳,意味着山东省页岩油开采开启了新征程。不仅如此,本次压裂施工中,全自动化纯电驱压裂机组首次在东部油区投入使用。相较于传统的柴驱压裂设备,电驱设备具备可实现远程监控、零排放、低噪音,使用寿命长、故障率低、满足连续施工需要等优势。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孙治国告诉记者,此次施工在施工规模上创出了压列施工总段数、总砂量、总液量、总二氧化碳注入量、总酸量等多项施工新纪录。

近年来,相关技术方案相继在樊页、牛页、渤页、义页、丰页等油区十余口页岩油生产井得到应用,其中2020年压裂后投产的樊页平1井最高日产油171吨,至今仍保持日稳产20吨以上,丰页1-1HF井日产轻质油最高达到262.8吨,先后创出国内页岩油单井日产最高纪录,为樊页1扩试验井组的开发提供了技术保障。

樊页1试验井组压裂工程的顺利完工,标志着胜利油田页岩油地质工程一体化规模效益开发技术日趋成熟,不但填补了国内东部油区页岩油井工厂开发模式的技术空白,而且为胜利油田打造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实现绿色高效开发、引领我国页岩油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