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长庆油田建成国内首个十万吨级开发示范区

日期:2022-09-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峰 任佳伟 卜军

国际石油网

2022
09/02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中石油 油藏开发

截至8月29日,长庆油田老油田重复改造技术示范区——陇东华庆超低渗透油藏转变开发方式工业化试验已累计实施116口井,日增油水平突破328吨,累计增油达到11.2万吨。这标志着长庆油田超低渗透油藏转变开发方式工业化试验已经迈入高效发展新轨道。

长庆油田超低渗透油藏动用储量占比高、产能贡献大,是油田上产稳产效益开发的压舱石。自2016年中国石油开展陇东华庆超低渗透油藏转变开发方式工业化试验以来,长庆油田瞄准超低渗透油藏水驱开发单井产量低、采油速度低、采收率低等诸多开发瓶颈,立足实际,大胆创新,不断深化开发理论研究和持续开展技术创新。突破形成了超低渗油藏渗流场重构压驱一体化工艺技术,实现了超低渗透油藏在渗流关系上由注采面积渗流向体积开发立体渗流转变;在注采关系上由传统平面水驱向井间缝间驱替渗吸转变;在改造强度上由压裂单一裂缝向大规模改造复杂缝转变;在驱油介质上由补能水驱介质向高洗油效率驱油液转变。逐步探索形成了超低渗透油藏大幅提高采油速度的同时,提高采收率的多种新型开发模式。

同时,长庆油田在工业化试验中,针对水平井物性变差、高含水以及水平段长度短、井筒状况复杂等问题,坚持以“综合补能、体积改造、协同渗驱”为核心主线,重点通过加大裂缝布缝密度、提高改造强度、优化工艺管柱以及超前预案组织的管理方式,持续开展新工艺现场试验,并精选技术骨干全力支持现场试验,使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效果和施工效率明显提升,水平井平均单井产量达到10.4吨,施工效率由以前的每段4天提升至每天3段,产油能力由之前的2.1万吨增加到13.2万吨,高效建成了国内首个十万吨级转变开发方式示范区,为同类超低渗透油藏高效开发提供了新途径和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长庆油田按照集团公司的战略规划部署,不断总结完善转变开发方式关键技术体系,持续扩大转变开发方式应用规模,优选典型区块,加快完善陇东华庆油田超低渗透油藏百万吨上产实施方案,强力支撑老油田高效稳产建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