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冀东油田多元微电网平台智能集控系统投用

日期:2022-09-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军 张单 王冲

国际石油网

2022
09/05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中石油 石油科技

截至9月1日,由冀东油田机械公司研发的首套多元微电网平台智能集控系统已经在高13平台平稳运行超48小时,标志着该系统投产运行成功。

目前,国内石油系统井场光伏多采用离网或并网供电模式,这种模式存在离网系统配套储能装置成本高、并网系统易产生谐波、生产缺乏间开柔抽控制、电量管理分析未覆盖、无法做到远程启停等诸多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机械公司技术人员经过技术攻关,研发出多元微电网平台智能集控系统。

多元微电网平台智能集控系统所用技术与光电加热炉技术同源,采用介于离网和并网之间的送电方式,并网不上网,利用市电和光电同时供电,在太阳能满足所需能量要求时,优先采用太阳能供电,不能满足时由市电补充,可实现光电互补。

该系统使用母线直联技术,将平台的2台变压器减为1台,可提高运行效率2.4%;直接利用倒发电馈电,节电3%至5%。实施以橇装化整合为主的多元融合,将“1井3柜”变为“5井1橇”“8井1橇”“16井1橇”;进行标准化设计,分线、储油罐加热、抽油机控制等单元集成为同一尺寸的抽屉柜,只需2分钟即可完成维修更换。

据测算,高13平台运行这套系统后,太阳能年发电量可达39.16万度。其中,为平台抽油机等设备供电量为6.7万度,为井场设备供电占总需电量的22.16%。同时,井场混合光伏通过逆变对井场外高14转油站进行补充供电,年供电量32.46万度。运行这套系统后,还可在变压器降耗、电动机优化控制、抽油机馈能共享等方面,实现综合节能10%至15%,年节电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64吨,植树1980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