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燃料油 » 燃料油动态 » 燃料油行业动态 » 正文

海创论坛:可持续燃油是航空业减碳的关键

日期:2022-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宫宏宇

国际石油网

2022
09/14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持续燃油 航空燃油 碳排放量

“在全球范围内,减排控碳对于航空业不是易事,尤其是在实现碳中和的路途上方法很少。但其中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是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油(SAF),可降低80%及以上的碳排放量。”国泰航空中国区总经理李载欣如是说。

近日,由致公党中央和北京市政协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网等承办的“海创论坛?2022”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双碳”战略和绿色转型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其间,李载欣接受了记者专访。

国泰航空中国区总经理 李载欣(供图)

当前,减排降碳话题在全球备受关注。李载欣介绍说,航空公司碳减排的主要措施有四类:一是技术革新,也就是引入更低碳节油的飞机,包括电动飞机、氢能飞机;二是运营效率的提升,包括飞机减重、航路优化等;三是可持续航空燃料;四是市场机制,也就是航空业通过向其他行业购买碳减排指标来达到自身减排的目的。

“这些措施中,可持续航空燃料在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贡献最大,减排贡献可以达到80%。”李载欣说。

李载欣表示,为了满足2030年使用10%的可持续航油的目标,国泰航空正在逐步增加每年使用可持续航油的比例。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供给的增加,成本的降低,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可持续航空燃料广泛应用于航空业将指日可待。

同时,她也指出,目前可持续燃油的应用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首先,全球范围内SAF的供给很少,目前SAF对传统航油的替代率不到千分之一;其次,可持续航空燃油的价格较高,是传统航油的3-5倍,溢价导致商业上的不可持续性;最后,可持续航空燃油产业发展,供应增加和价格降低,需要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来引导。

此外,针对近期中国调整国际航班熔断政策以及大兴机场恢复国际货运航班等举措,李载欣在采访时称,中国对国际航班熔断措施的调整对于国际航班恢复将发挥积极作用,有助于航空业的逐步复苏。“国泰航空将持续努力恢复更多客运运力,重建香港枢纽的航班网络联系。到今年年底,国泰航空的客运及货运运力分别能达至疫情前水平约四分之一及约65%的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