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实施清洁生产 钻井变“绿” 乡村变“亮”

日期:2022-09-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董晓燕

国际石油网

2022
09/15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庆钻探 长庆钻井 中石油

9月13日,46条供电线路伸向静悄悄的“绿色钻井”作业平台,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实施“电带油”清洁生产的钻井队正在作业。清洁生产已成为这个公司钻井施工的发展方向。

2016年以来,这个公司“电代油”作业在内蒙古乌审旗草原生态保护区、宁夏盐池哈巴湖水源保护区、甘肃陇东生态环境脆弱区等区域推进,共架设供电线路150条,保障34支钻井队完井640口。截至9月13日,总用电量达2.9亿千瓦时,替换柴油7.87亿吨,大幅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效果显著。

为改变柴油燃料发电“能耗高、排放多、污染大”等现状,长庆钻井总公司2016年开始推行“电代油”钻井作业,采用国家电网及地方电网进行供电。2017年以来,钻井用电量快速增加,连续3年实现翻番增长。

近年来,长庆钻井总公司“电带油”业务飞速发展。之前,“电代油”所用电网条件较差,线路较细,电压不稳,加上技术手段限制,每年只能为6至7支钻井队的电动钻机提供电力,一年用电量仅为100万至200万千瓦时。经过技术研发和革新,技术人员对数量众多的机械钻机集中攻关,将柴油机组改造为变频电机,增加控制、滤波及无功补偿装置,大幅改善电网电力质量。如今,“电代油”业务能够覆盖所有钻机,运维费用低,大幅降低了钻井作业成本。

长庆钻井总公司在“电带油”实施过程中,克服区域地貌复杂多变、架线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平均每年架设线路15条,架设线路累计长度360公里,其中最长一条达19公里,保障了“电代油”钻井的电力需求。

“电代油”业务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钻井一线的清洁化生产。“电代油”设备智能化程度高,无须维护、无人值守,具有零排放、噪声低等显著优势。近年来,在承担完成井位部署集中、施工难度大、动力要求高的储气库井、重点边缘探井、页岩油(气)工厂化作业中发挥了优势,先后在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区及人口密集区等环保要求严格区域钻完井640余口。

“电代油”作业既可实现绿色钻井,又大幅增加了当地村民收入。每年参与到架电线、栽电杆等作业的沿线当地村民达400余人。钻井“电代油”线路较民用线路等级高、线径大、整个网电系统安全稳定,钻井队使用完毕后全部免费移交当地供电单位,用于改善当地居民电力条件,为亮化乡村,发展养殖业、旅游业等提供了充足的农业电力资源,改善了偏远山区、贫困农村的村民生活用电条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