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中国近十年新发现23个亿吨级大油田和28个千亿方级大气田

日期:2022-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国际石油网

2022
09/20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资源 石油储量 油气产量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9月19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新发现23个亿吨级大油田和28个千亿方级大气田,非油气矿产新形成32处资源基地。

于海峰表示,2011年开始,中国组织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十年来,形成了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在开采消耗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主要矿产保有资源量普遍增长。

从区域来看,西部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占了中国全国一半以上,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西部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和产量均占全国80%以上。海域油气产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特别是2021年,渤海油田原油产量超过3000万吨,新增产量明显增加。另外,还新形成了32处非油气矿产资源基地,有25处都在中国西部。

据于海峰介绍,十年来,80余座老矿山新增资源量达到了大中型规模,近800座生产矿山不同程度地延长了服务年限。

此外,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程度不断提高,1:5万区域地质调查覆盖率由24.7%提高到45.5%,重要找矿远景区调查工作已经全面覆盖。同时,“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固体矿产勘查区“三位一体”找矿预测理论等科研成果,极大地支撑了国内的找矿行动。

这十年,中国还发布煤炭、铁等124个矿种“三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指标要求,遴选推广360项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及装备,石油采收率平均提高了9个百分点,固体矿产开采回采率平均提高8个百分点,选矿回收率平均提高9.5个百分点。

同时,推进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深化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形成了中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新规范。

下一步,于海峰表示,自然资源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