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国内首座油气长输管道TBM隧道设计文件出版

日期:2022-09-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付艳娜 安朋亮

国际石油网

2022
09/2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长输管道 油气管道 中石油

9月16日,由管道设计院承担设计的国内首座油气长输管道TBM隧道——商山TBM隧道设计文件通过国家管网创新公司审查,设计文件正式出版,开启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商山TBM隧道工程位于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武关镇,隧道内径4.3米,外径4.9米,全长6032.4米,是西气东输三线中段项目中卫—枣阳段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这个工程唯一一座采用单护盾TBM工法施工的山岭隧道。这项工程是国内油气长输管道领域首次应用TBM工法。

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开创性地提出了能够快速施工的六边形管片设计方案,研发了超长距离管道安装技术,解决了工程工期紧和管道安装困难的难题。

TBM是指用于岩石地层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集掘进、支护、出渣等施工工序于一体的流水线隧道施工装备,具有掘进速度快、环保等优点,可实现传统钻爆法难以实现的复杂地貌深埋长隧洞的施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