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只听俄罗斯的?欧佩克减产石油激怒美国

日期:2022-10-07    来源:火星方阵

国际石油网

2022
10/07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佩克 石油减产 国际油价

欧洲遭遇今年秋天的第一轮寒潮,德国家庭等天然气消费大涨14.5%。对此,有美媒声称,“如果欧洲是一名学生,那么他的第一场过冬测试挂科了”。这就意味着,欧洲人在即将来临的这个冬天里,日子可能会很不好过。

欧洲对俄罗斯能源实施禁运措施,近日两条北溪天然气管道又遭人为破坏无法使用。这就意味着,欧洲只能将求援的目光投向中东的产油国家。只可惜,他们现在只听俄罗斯的。据《环球时报》报道,欧佩克消息人士对媒体说,该组织下周将考虑每天减产100多万桶石油。

在此之前,一名俄罗斯官员对媒体说,莫斯科“希望看到欧佩克+每天减少100万桶石油,即全球总供应量的1%”。几天后,欧佩克就传出减产100万桶的消息,看来还是俄罗斯的话好使。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说,欧佩克+此举,可能会因为导致石油涨价给西方造成更大的压力,同时有助于俄罗斯补充因战争而消耗的国库。

更让欧洲感到揪心的是,该消息人士还声称,欧佩克+将举行自2020年3月以来的首次线下会议,与会代表都在表示将减产数量从100万桶增加到150万桶。这对于正承受能源危机之痛的欧洲来说,绝对是一个噩耗。欧洲因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不得不寻求从中东获得足够且便宜的原油供应。

为此,包括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近期都跟走马灯似地访问中东。朔尔茨为此还顶着国内巨大压力,解除对沙特等国的武器禁运措施,企图以此来换取欧佩克增加对德国的能源供应。现在看来,中东可以向欧洲出口,但问题是价格一点都不便宜。按照消息人士的话说就是:低于100美元每桶就不卖。

沙特的动机并不难找: 希望赚取尽可能多的收入,以支付与石油出口挂钩的预算开支。他们与其他产油国有共同的利益,包括俄罗斯。

显然,欧佩克+对西方国家是一点面子都不给。美国这个西方世界“老大”,脸色很难看。因此,《环球时报》4日报道称,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势必激怒美国。 CNN称,拜登政府正在能源领域“放手一搏”,一位美国官员直言,白宫正在“痉挛和恐慌”。

其实,美国即便被激怒,对降低国际油价来说也于事无补。美国的话在中东,已经不如俄罗斯好使。毕竟,美国所代表的是西方的利益,而莫斯科所代表的则是欧佩克的利益。更何况,俄罗斯在中东的军事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削弱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影响地位。所以,美国的话在中东不好使,也是一种必然。

众所周知,美欧国家近期试图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进行限价,美国财政部甚至已经将俄罗斯石油价格,设定在44美元/桶的水平。美欧国家此举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试图借助对俄罗斯石油的限价措施,来压低国际油价,以削弱俄罗斯的经济收入。

但问题在于,欧佩克+现在更愿意听俄罗斯的,毕竟,增产导致的油价下跌,并不符合那些产油国的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西方国家想要借助其霸权主义手段,迫使中东产油国就范,已经不可能。毕竟,随着中俄等新兴大国的崛起,西方世界只手遮天的霸权时代,早已成为历史。

欧佩克+拒绝美欧国家的施压,做出了减产决定,将给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大国的经济和民生,带来更多不利影响。不过,美加等国都是产油国,受影响程度较小。而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则因为能够买到俄罗斯价格打折的石油,因此受欧佩克减产的影响同样也不大。

而欧洲就不同。世界上最多的能源消费大国在这里扎堆,他们因听信美国蛊惑,寻求“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结果却不得不花费高出10倍的价钱从美澳等国进口天然气。更要命的是,美国影响力的衰落,让其失去对国际油价的影响能力,让欧洲解决能源危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不好使。

由此可见,欧佩克+遵照俄罗斯的建议决定减产,根本就不担心会“激怒美国”。随着中俄等国在中东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的提升,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在该地区,已变成了一只“无牙老虎”,无法从经济和军事层面上,对欧佩克成员构成多大威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