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多国力挺沙特石油减产,外媒:美政客列举的惩罚手段几乎无法实现

日期:2022-10-19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石油网

2022
10/19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石油 石油市场 石油供应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0月16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有条不紊地”重新评估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并且无意在将于下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面。同日,“欧佩克+”多个成员国发声支持减产决定,强调该决定是出于经济考虑。

美国总统拜登资料图图自美媒

沙利文10月16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他(拜登)没有在G20峰会上与(沙特)王储会面的计划”。沙利文还简短地谈到了白宫在“欧佩克+”决定减产后准备“重新评估”美国与沙特关系的说法。他表示,拜登将“有条不紊地”重新评估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可能的选项包括停止对利雅得的安全援助和军售。“总统不会仓促行事,他将有条不紊地、有策略地采取行动,他将花时间与两党成员协商,并等待国会复会,坐下来亲自与他们一起考虑各种选项。”美媒报道称,美国将于11月8日举行中期选举,而国会将于中期选举后复会。

针对石油减产,沙特表示其动机纯粹来自经济因素,与政治无关。沙特国王萨勒曼16日表示,沙特正在努力确保石油市场的稳定与平衡,包括建立和维持“欧佩克+”的协议。沙特国防大臣、萨勒曼的儿子哈立德表示,利雅得对“沙特在乌克兰冲突中站到俄罗斯一边”的指控感到惊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不实指控并非来自乌克兰政府”。哈立德重申,“欧佩克+”的减产决定是各国出于“纯粹的经济考量”一致作出的。

沙特的表态获得“欧佩克+”多个成员国支持。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勒·本·穆罕默德·马兹鲁伊16日在推特上表示:“我想澄清的是,‘欧佩克+’的最新(减产)决定得到了一致通过,这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决定,没有任何政治意图。”巴林通讯社援引巴林石油大臣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的话报道,减产决定是为稳定石油市场。阿曼能源部也说,减产决定完全基于经济考虑,是重要和必要决定。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佩克+’成员国一致认为,在当前不确定和缺乏透明度的时期,应对石油市场状况的最佳方法是先发制人,以支持市场稳定,并为未来提供所需的指导。”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尔卡卜与欧佩克秘书长海赛姆·盖斯16日会晤,两人都表示支持石油减产决定。阿尔卡卜说,这是“历史性的”决定,“是为了稳定市场”。盖斯表示,欧佩克的目标是达成供求平衡,而不是寻求达成一个具体的价格。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阿里·本·萨卜特15日发表声明称,减产石油是在“正确时间”作出的“正确决定”,主要目的是确保市场稳定和平衡,使油价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水平。

埃及“金融网”10月17日分析称,“欧佩克+”就其减产决定集体发声,意在维持其石油价格利益,作为石油物资的供应方与买家展开利益博弈。“德国之声”同日援引专家的话称,美国政客列举的对沙特惩罚手段几乎都不可能实现,白宫只可能选择一个较轻微、又能保住颜面的措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学者凯伦·杨向CNN表示,对美国而言,使美沙关系持续恶化,是危险又短视的行为,因此美军不太可能将军队全面撤出沙特。《华盛顿邮报》警告称,如果拜登政府最终通过了“核选项”——“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并以此起诉欧佩克成员国“操纵价格”,可能将导致后者通过倾销其在美部分金融资产来进行报复,“美国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