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玉门油田:储层改造获突破 累产增油结硕果

日期:2022-10-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蕊 刘华

国际石油网

2022
10/19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玉门油田 油气勘探 中石油

截至10月17日,玉门油田自3月启动的中深井储层改造已累计增油5000余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玉门油田钻井作业现场,钻修井设备专家正在进行设备检查。米颖辉 摄

玉门油田经过83年的发展,随着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地质情况日益复杂,储层品质逐年变差。鸭西区块扩边地带高施工压力成为常态。“压不开、加不进、支撑难”等储层改造问题严重制约着单井产量的提升。

为了将中深井储层改造打造为油田持续稳产上产的关键利器,工程技术科研人员精细评价储层、深化地质认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持续攻关酒东、鸭西中深井改造技术难题。

鸭西区块地应力高、压裂难度大,技术人员就精细分析高压施工井的参数,对比分析施工压力、效果,明确影响因素。通过曲线拟合、应力测试等手段精细解释地应力,把预测地应力的准确程度提高到90%以上。技术人员还根据高应力储层压裂难易程度做出压裂难度判别图版,精准识别层位,在设计中,优选出可压裂层施工,减少压裂的无用功,大幅提高了措施的针对性和施工成功率。

针对鸭西区块岩性致密、造缝难度大的问题,玉门油田开发部、工程技术研究院、油田作业公司、老君庙采油厂联动协商,精细策划施工细节。在施工中,针对难压开地层,实施前置酸化措施,解除近井泥浆污染的同时,有助于溶蚀岩石骨架,降低岩石强度,为后续压裂作业降低施工难度。压裂中,技术人员改变螺旋式射孔的常规方式,改用集中射孔,以更大的压力挤压地层、打开通道,更利于加砂支撑,确保施工达到预期目标。目前,高应力储层改造技术已在多口井成功实施,增产效果显著。

酒东K1g1油藏属于中深油藏,油层多、单层薄、层级物性各不相同,犹如“千层饼”,普通的分层分段改造对精准改造薄互层效用不明显。针对此特点,玉门油田应用绳结暂堵工艺,堵住已经动用的大段油层,将压力转向尚未动用、需要压裂的多级薄油层,达到精准压裂的效果;同时配套采用渗吸驱油压裂液,降低压裂液黏度使其更易水化,方便排液,单井采收率大幅提升。目前,该技术在长19-3井现场试验获得成功,为薄互层多小层的纵向充分改造探索出新的思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