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巨头利润再创新高 美国政客怒批:赚的每一笔钱都是“肮脏的”!

日期:2022-10-31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22
10/31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石油价格 石油产量

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各家石油巨头再次实现创纪录的利润表现。然而,在能源价格飙升的背景下,这些公司的做法又一次引发了政客的不满。

此次,有关石油巨头利润的争论更多在于这些公司选择如何处理这些收入。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和道达尔每年以回购和分红的形式向股东支付近1000亿美元,而今年对其核心业务的再投资只有800亿美元。

对于埃克森美孚增加股息的做法,美国总统拜登周五在推特上回应称:“我要指出的是,给股东分发利润与降低美国家庭能源价格可不是一回事儿。”

周五晚间在费城举行的民主党筹款会上,拜登再一次抨击埃克森美孚,称该公司赚到了“152年以来最多的一笔钱,而美国其他地区却在苦苦挣扎”。

他补充道:“这些超额利润回馈给了股东和高管,而不是降低油价,让美国人民得到救济。美国人民应该、也需要得到这些帮助。”

拜登誓言道:“我会不断重复这件事情。他们说我挑衅他们,但事实是他们还没看到实际后果。我说真的,这让我很愤怒。”

加州民主党众议员Ro Khanna甚至表示,能源巨头赚取高额利润是“肮脏的”,并提出立法禁止燃料出口,他表示,此举将降低汽油价格。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则认为,这一收入“不合情理”。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停止向欧洲大部分地区输送天然气,以及西方国家对俄石油出口实施制裁,引发了全球能源供应的争夺,从而抬高了价格。而随着汽油价格和家庭公用事业账单挤压消费者并推高通胀,政界人士纷纷要求石油巨头将更多利润重新投资于钻探和炼油,以缓解压力。

但在碳排放压力和多年的低回报压力下,面对指责的石油巨头并没有选择退缩。

雪佛龙首席执行官Mike Wirt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像我们两年前看到的那样,我们经历了艰难的时期,我们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当你进入周期的另一个阶段时,你会获得强劲的收益。美好的时光不会长久,就像困难的时光不会长久一样。我们必须在这些周期中进行投资。”

Wirth驳斥了当前利润是意外之财的说法,并警告政界人士不要制定任何会抑制投资的"短视"政策。

他表示:“通常情况下,如果你想要的东西少了,你就对它征税。”

实施暴利税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通过了对英国石油和壳牌在内的国内油气生产商征收暴利税,以收回他们的部分超额收益,并计划在未来采取更多措施。英国首相苏纳克此前也表示,在他试图填补350亿英镑(约合4070万美元)的预算缺口时,所有选项都摆上了台面。

今年早些时候,欧盟也为各国实施暴利税开了绿灯。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项分析发现,该措施明年可能筹集至多1500亿欧元(约合1490亿美元)资金。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Anders Porsborg Smith表示:“国家财政存在巨大缺口,这是一种填补缺口的方法。并且,对超额利润征税通常都会受到欢迎。”

加州州长Gavin Newsom表示,现在是时候“打击石油哄抬价格的策略,把他们的利润放回我们的口袋”,并补充道“油价不应该这么高。”但分析人士表示,加州严格的清洁燃料标准是该州比美国任何其他州支付更多汽油的主要原因。

暴利税可能会受到欢迎,但是否有效就是另一回事了。尽管壳牌今年的利润创下纪录,但由于在北海投资的增加,壳牌在英国迄今还没有缴纳任何暴利税。更重要的是,该行业表示,在石油巨头最需要的时候,这类税收可能会让他们的投资热情降温。

目前,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正在二叠纪盆地快速增加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第三季度的炼油产量也表现强劲,但它们在短期内缓解油价的能力有限,因为重大项目需要多年的规划和开发。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Darren Woods表示,糟糕的政策是当今能源危机背后的一个因素。

“不幸的是,我们如今所处的市场是许多政策和过去流传的一些说法造成的,”他表示,““我们的重点是确保人们理解其中一些政策的潜在后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