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三桶油”前三季营收5.22万亿两倍于“五大行” 中海油净利首破千亿远超中石化

日期:2022-10-31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石油网

2022
10/3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中国石油 中国海油

国际原油宽幅震荡,“三桶油”继续大赚,日均赚得10.58亿元。

10月28日晚间,中国石化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九个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566.60亿元。

早一天披露三季报的中国石油经营业绩更为突出。前三季度, 公司实现的净利润高达1202.66亿元,创了历史新高,且其净利润是中国石化的两倍有余。

同时披露三季报的中国海油异军突起,其在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为1087.68亿元,也超过千亿,远超中国石化,紧追中国石油。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三桶油”共计揽收5.22万亿元,是同期“五大行”的2倍多。

记者发现,“三桶油”中国海油的表现最为突出,其前三季度的毛利率超过50%,远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其资产负债率为39.16% ,也明显低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

“三桶油”重新排座次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攀升后,宽幅震荡,石油行业迎来景气周期,中国“三桶油”表现出色。

三季报显示,前九个月,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约2.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8万亿元增长5751亿元,增长幅度为30.58%。净利润为1202.6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751.22亿元相比增加451.4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60.0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为1296.0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82.44亿元增加613.6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89.90%。

曾在2016年至2020年力压中国石油的中国石化,掉队了。其中,2019年、2020年,中国石油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56.77亿元、190.02亿元,中国石化为575.91亿元、329.24亿元,均明显高于中国石油。

2021年,中国石油突然爆发,其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21.61亿元、995.31亿元,同比增长385.01%、830.05%。中国石化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12.08亿元、722.20亿元,同比增长114.02%、4714.70%。一年之间,中国石化就被中国石油反超。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45万亿元,同比增长22.56%,净利润为566..60亿元,同比下降5.61%。

中国石化经营业绩没有明显进步,不仅仅是被曾经的行业龙头老大中国石油反超,更是被多年的行业老三中国海油赶超。

2021年,中国海油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为703.20亿元、681.71亿元,同比大增181.77%、219%,紧逼中国石化。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中国海油攒足了力气前行,力压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087.6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8.37亿元增加559.31亿元,增长幅度为105.86%,翻了一倍。其中,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43.01亿元、375.86亿元、368.81亿元,同比增长131.67%、102.92%、89.06%,均为高速增长。

记者发现,一年零九个月,“三桶油”座次两次重排。2021年,中国石油反超中国石化回归老大之位,中国石化屈居第二,中国海油稳居多年的老三之位,但并不甘心,步步紧逼老二之位。到了今年9月底,座次再次重排,中国石油稳居老大之位,中国石化退居第三,多年的老三跻身老二,并有望老大之位迹象。

整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三桶油”表现出色。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合计为5.22万亿元,是同期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俗称五大行)合计营业收入2.58万亿元的2.02倍。“三桶油”合计盈利2856亿元,日均赚得10.58亿元。

中海油毛利率超50%居首

“三桶油”中,谁的成长性最高?或许是中国海油。

从产业方面看,“三桶油”整体上打造了产业链一体化,但还是有差异化。

中国石油主要从事原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原油和石油产品的炼制、运输、储存和销售,也包括基本石油化工产品、衍生化工产品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几乎囊括了石油全产业链。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的主营业务差不多,但中国石油重在开采,中国石化重在冶炼。

普通市民较为熟知的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基本上是南北分治,中国石化的加油站主要布局在南方市场,中国石油则主要在北方市场。

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有所不同,中国海油重在海洋开采,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当然,公司也通过布局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炼化销售及化肥、天然气及发电等全产业链、多业经营的大型石油企业。目前,中国海油也在国内市场布局有加油站。

从资产规模方面看,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总资产分别约为2.79万亿元、2.05万亿元,中国海油为9349亿元,均不到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一半。

虽然资产规模最小,但中国海油的现金流不输中国石油。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含交易性金融产下的理财产品)分别为2647.28亿元、2177.28亿元,中国海油为2449.15亿元。

市值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为9279亿元、5180亿元,中国海油为7300亿元。中国海油也是稳居第二。

记者发现,中国海油的利润率最为突出。以今年前三季度为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6万亿元、2.45万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1202.66亿元、566.60亿元,中国海油的营业收入仅为3111.45亿元,均不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13%,而净利润不仅碾压中国石化,且占中国石油的90.44%。

前三季度,中国海油的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54.46%、34.95%,中国石油分别为21.12%、5.44%,中国石化分别为15.76%、2.56%。中国海油的毛利率、净利率均远高于另外两家同行。

利润率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海油的ROE(摊薄)为19.16%,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为8.95%、7.25%。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