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欧对俄罗斯油气限价,有用吗?俄副总理:俄不打算向限价国家供应石油

日期:2022-11-2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冬 柳玉鹏

国际石油网

2022
11/24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石油价格 石油供应

西方同俄罗斯的“能源较量”似乎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价格限制。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3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及其盟友正寻求就俄罗斯石油市场价格上限水平达成一致,或将上限设在每桶60美元至70美元左右。同时,欧盟委员会22日提议将天然气基准价格上限水平定为275欧元/兆瓦时。如果在本周四得到批准,该上限将从明年1月1日起生效。有分析称,由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西方国家的态度已经出现分化和软化。

根据七国集团(G7)9月达成的一份协议,G7将从12月5日起对俄原油实施限价,明年2月5日起对俄精炼石油产品限价。不过有消息称,相较于美国,欧盟的态度较此前有所软化,根据此前披露的一份文件,欧盟提议在增加45天的过渡期之后,再引入价格上限。此外,欧盟内部倚重航运经济的希腊和塞浦路斯对执行该计划并不积极。

资料图

针对西方计划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俄罗斯报》11月22日援引俄副总理诺瓦克的话嘲笑称,俄并不打算向限价国家供应石油,将把石油转售给“坚持市场导向的伙伴”,或减少石油产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美欧推动设立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对俄罗斯和美欧都会造成负面影响。对俄罗斯来说,石油出口是很大一部分收入,如果俄罗斯因此限制石油出口,或不卖给特定国家,肯定会遭受损失。同时,此举也会令美欧面临更高的能源成本,“当前,美欧通货膨胀居高不下,高油价对美欧的经济也有直接冲击,或将导致继续加息,进而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

此外,有分析认为,欧盟虽然提出俄气价格上限标准,但远高于目前约120欧元的天然气市场价格,同时只有在满足严格条件下该机制才会启动。“欧盟提议的天然气价格上限被批无用”,英国《金融时报》11月23日报道称,有批评人士称,这一计划不太可能付诸实施,每兆瓦时275欧元的上限水平太高,即使在今年8月的天然气价格最高峰也仅在短时间内突破了这一上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