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国内油企 » 正文

川庆钻探:数字赋能助力固井生产智慧监管

日期:2022-11-25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郭旭亮

国际石油网

2022
11/25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庆钻探 石油钻井 智慧固井

“以前只有监督员蹲点现场才行,现在却能实现全天候、全过程远程监管,可以及时叫停违章作业,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事件发生。”11月23日,在分享管理创新典型经验时,川庆钻探长庆固井公司质量安全环保监督站站长任斐站在LED大屏前,掰着手指条理清晰地讲解起了“车辆安全监控违章自动识别综合服务系统”投用带来的可喜变化。

大数据分析强化监督管理

今年以来,长庆固井公司以开展“信息化建设攻坚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数字赋能战略,围绕“数字固井、智慧固井”目标,建立信息化项目八个专班,落实领导挂帅责任,编制信息化建设推进计划,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这当中,EISS智能化安全监督与管理便是信息化项目8个专班之一。

“当前,公司监督员队伍平均年龄偏大,且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不能满足与公司正处在严格监管阶段的工作需要。”为此监督站把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袁卓提出的“科技兴安”作为提升安全监管质效的重点,在进行大量工作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形成了集“监控平台六大功能”和“手持终端七大应用”为一体的车辆安全监控违章自动识别综合服务系统,以此推进EISS智能化安全监督与管理项目落地。

车辆安全健康大数据平台

工作中,他们结合固井生产经营实际,先后升级车辆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实现了车辆接入运行率100%;开发违章行为自动识别模块,在固定场点试点应用;升级安全监督系统,实现“人工+电子化”监督模式,现场违章隐患信息移动端录入,并自动推送川庆钻探安全生产预警系统,减少填报工作量;建立安全监督数据分析模块,实现车辆安全检测、违章、隐患自动统计分析;建立安全设备设施管理模块,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立体式可视化管控。

“譬如,我们可以采用远程违章叫停系统,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及时对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远程叫停;运用风险区域标注功能,把道路踏勘发现的风险点进行标注,公司施工车辆途径此地时提前预警提示……”谈及信息化升级带来的诸多好处,任斐感慨不已,真是科技改变生活。

不仅加强过程管控,还注重工作前置,进行主动防御。全程主导设计开发系统建设的质量安全环保监督站王亚楠,在讲解该系统自带的智慧监管功能时,生怕遗漏了哪一项。“循迹导航功能,可以为施工车辆规划路线,规避交通风险,提升工作效率;系统预设驾驶员积分管理规则,主动抓取违章行为,按月自动进行大数据计算,以红、橙、黄、绿区分驾驶违章积分排名,为基层加强驾驶员管理提供了依据。”

使用手持终端开展现场监督管理

监督站年度工作报表显示,在数字赋能战略的加持下,长庆固井公司今年的监控率同比整体增长了22.31%,违章查处、隐患排查等安全监管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切实为固井生产经营实现历史性跨越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谈及下步努力方向,任斐踌躇满志地表示,将带领质量安全环保监督站全员大力实施数字赋能战略,探索应用“安全预防一体机”“智能违章行为捕捉系统”“360全景环视辅助驾驶系统”“驾驶员身体状况实时监测装置”“电子版监督日志”等信息化安全监管平台,全力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当好“安全守护神”。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