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安庆石化“油转化”项目核心设备“催化两器”成功封顶

日期:2022-11-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薛郡

国际石油网

2022
11/29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中国石化 炼油化工

11月16日和22日,安庆石化“油转化”结构调整项目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解装置核心设备——反应器、再生器封头模块分别吊装就位,成功封顶。

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解装置是中国石化自有最新RTC技术的第一次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由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设计。核心设备“催化两器”总重4500多吨,其中反应器高85.6米,最大直径18米,再生器高67.7米,最大直径17.2米,且内部构造十分复杂,施工难度和施工量史无前例。“催化两器”的安装是重油催化裂解装置施工的主要矛盾点,同时也是领跑整个“油转化”项目建设的关键线路。为了保证项目建设按期中交,去年8月份基础施工开始,两器区域就作为第一个开工点率先动工。

安庆石化公司领导亲自指挥,项目管理部整体统筹、提前谋划,联合设计、制造、施工、起重运输、监理及第三方安全监管组成“两器施工攻关团队”,按照总体统筹控制计划,细化分解阶段性重点工作,不断优化安装工序和施工方案,所有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圆满解决。参建各方克服了疫情及阴雨高温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加大资源配置,优化设备制造及钢结构、设备安装工期,统筹内件到货及大吊车使用计划,紧扣各阶段施工节点,确保了两器安装工作顺利推进。

为了降低高空作业风险和施工难度,减少吊装次数,“油转化”项目在安装阶段全面采取模块化预制、整体吊装的方式进行。其中,两器区域除了钢结构是在地面焊接预制、成片吊装之外,设备的壳体与内件也是按照方案计划,集成安装后整体升空。

“催化两器”的成功封顶,标志着安庆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建设进入最后的攻关冲刺阶段,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