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辽河油田多元CCUS试验助力增油减碳

日期:2022-12-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罗前彬

国际石油网

2022
12/09
12: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中石油 油气开发

12月8日,一台满载液态二氧化碳的槽车驶入辽河油田沈21-3井井场,将50吨二氧化碳通过管线注入油层,为这口低产低压井补能。沈21-3井开展CCUS试验20天来,目前已埋存二氧化碳548吨,地层压力逐渐恢复。这是辽河油田今年开展的第26口CCUS试验井。

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在不同油藏采用二氧化碳驱油方式,累计注入二氧化碳近5万吨,增油近2万吨。辽河油田在碳捕

集采油技术应用方面已有近10年经验,目前已建立了完整的二氧化碳捕集、提纯、运输、注入产业链条。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和推进,辽河油田也加快了CCUS技术的攻关步伐,探索二氧化碳在采油过程中的多元利用方式。

双229区块是辽河油田开展的具有热采稠油特色、采用CCUS-EOR源汇一体化模式的试验区块,是集团公司CCUS10个示范项目之一。试验将辽河油田曙光区块的火驱采油尾气,加以处理后,由管道输送至双229块进行采油,既可以减少火驱开采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又提高了双229区块的采收率。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在这个区块开展了10个井组的二氧化碳试注工作,日注入规模突破200吨,为后期大规模注入二氧化碳积累了经验。同时,这个区块开展大规模二氧化碳驱试验所需的第一批14口新井已全部完钻。

在双229区块先导试验顺利实施的基础上,辽河油田发挥油藏类型多的优势,开辟杜古潜山、齐131区块高倾角砂岩油藏等多个试验区块,探索CCUS试验由低渗油藏向多类型油藏拓展、由稀油油藏向稠油油藏拓展、由先导试验向扩大规模试验拓展。

辽河油田通过在多类型油藏开展CCUS试验,形成混相、非混相、重力驱、平面驱、辅助热采等不同开发方式的技术方案,为进一步扩大二氧化碳利用和埋存规模打下了坚实技术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