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我国在沙特最大投资项目——延布炼厂创历史最好效益水平

日期:2022-12-12    来源: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12/12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延布炼厂 石油炼化 中国石化

12月9日,据从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今年,延布炼厂逆势创效强劲,1―11月净利润超14亿美元,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作为我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经过多年发展,延布炼厂已逐步形成了以资本为纽带、以技术为牵引、以管理为支撑的国际化管理模式,生产运行水平已达到世界领先,成为我国石化产业“走出去”的样板项目。

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最大的海外下游资产之一,由中国石化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合资设立,总投资额超过80亿美元。

以资本为纽带,增强品牌全球影响力。2012年,中国石化获得延布炼厂37.5%的股东权益,以及紧急情况下的特别提货权。立足于延布炼厂,中国石化积极培育和发展汽柴油、石油焦、硫黄等炼油产品的海外市场,持续推进中沙双方在油气勘探、石油贸易、工程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中国石化作为世界最大炼油企业的全球影响力、品牌认知度不断增强。

以技术为牵引,生产运行稳居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石化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先后委派多个专家组远赴现场开展工程建设、装置开工、生产运行、评估审计等专业工作,深入开展现场诊断和技术指导,提升全过程系统优化水平。除受极端因素影响外,2015年以来装置一直维持满负荷运行,最大加工能力提高到43万桶/天,截至2021年累计加工原油1.34亿吨,生产汽油2952万吨、柴油7995万吨。装置开工率、操作完好率等指标在所罗门绩效评价中,位于中东、欧洲和亚太三大地区第一群组。

以管理为支撑,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中国石化积极探索将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融入延布炼厂管理体系,将成本、运行等方面的成功管理经验引入延布炼厂,推动延布炼厂与中国石化青岛炼化等同类先进企业进行对标分析,推动延布炼厂盈利水平不断增长。

未来,中国石化将继续提高延布炼厂的战略层次,大力发展炼油国际化业务,努力将延布炼厂打造成为“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绿色石化基地的典范,为中国石化国际化业务迈向高质量发展开先河、辟新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