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辽河油田外围区块油气当量快速增长

日期:2022-12-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罗前彬 朱海威 林媛

国际石油网

2022
12/27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中石油 油气产量

12月25日,辽河油田位于鄂尔多斯宜庆地区和内蒙古开鲁地区的两个外围矿权区,油气日产量达到1286吨。截至目前,辽河油田外围区块今年油气当量超37万吨,同比增加46%。

推进外围区效益上产,是辽河油田“十四五”规划的“三篇文章”之一,是实现“加油增气”总目标的潜力所在。为推动外围区域油气快速上产,辽河油田优化调整内部矿权和管理机构,实现分区域集中统一管理;组织开展低渗透油气藏地质工程一体化科研攻关,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提质、提速、提产目标,为低品位资源有效动用探路。

在生产组织上,辽河油田按照勘探开发一体化模式,加快资源落实和储量变现。在宜川、庆阳地区,地质研究人员打破预探、评价、建产的传统流程,按照“地震先行、多层兼顾、立体部署、大平台实施”的原则,集中采集解释三维地震,一体化部署探井、开发井,分年分批实施。今年年初以来,累计完钻各类井70口,试采+投产油井38口、气井18口,助推该区域单日油气当量从78吨升至409吨。

在外围区域建产过程中,辽河油田打破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实施项目组模式,推动管理模式从“以部门为单位”向“以项目为单位”转变。公司与项目经理签订业绩合同,充分放权,项目组通过责任到人、倒排工期,集中人员、技术、设备在集中时间段开展规模建产,提高施工效率。在开鲁地区,项目组改变过去单台车组零星压裂的模式,集中组织3批次130井次大规模压裂。其中,河21-H234大平台8口水平井同时压裂刷新辽河油田8项压裂施工纪录。今年年初以来,该区域压裂井最高日产油达到256吨。

此外,为提升开发效益,辽河油田还在外围区域探索全面市场化运作,钻井、压裂、作业等工程技术服务项目逐步打破关联交易模式,实行招标或竞争性谈判;地面工程、设备修理、环境评价、后勤服务等业务实现全面市场化采购,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