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吉林石化软件建模优化工艺指导生产

日期:2022-12-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赵极 李佳峻

国际石油网

2022
12/28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石化 中石油 炼油化工

“Ⅱ催化裂化装置吸收稳定全系统模型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根据模型计算结果优化生产工艺,调整后的Ⅱ催化裂化装置每月通过增产液化气增效42.74万元,节电增效0.89万元,通过增产蒸汽增效8.46万元……”12月26日,吉林石化公司生产技术处李佳峻向记者介绍创效情况。

吉林石化坚持“技术立企、追求卓越”,持续向技改攻关要效益,大力推行“揭榜挂帅”解决瓶颈问题。生产技术部门成立建模优化专门小组,先后为气分脱丙烯塔、重芳烃塔等24台精馏塔建立模型指导生产,还探索构建催化裂化吸收稳定全系统模型,模拟现有操作条件下的干气、液化气、稳定汽油产品组成等。根据模拟计算结果,技术人员对全系统操作参数进行调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吉林石化生产技术处副处长李四海介绍,不同于对单个塔建立模型,全系统建模技术要求更高、操作难度更大。技术人员用两个月时间对比、优化模拟结果与实际操作数据,解决了催化裂化装置吸收稳定系统存在的干气夹带液化气组分、催化丙烯收率较低、系统能耗较高等一系列问题,综合测算年创效近600万元。

“Ⅱ催化裂化装置吸收稳定全系统模型应用目标实现后,我们迅速把成功经验推广到Ⅲ催化裂化装置,效果更加明显。”李四海说,技术人员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根据模拟计算结果改变少量操作参数,实现干气中C3以上组分含量稳定在4%以内,催化丙烯收率为9.1%以上,综合测算年创效达1200万元。

下一步,吉林石化将继续运用专业软件模拟优化常减压、催化裂化、加氢裂化、连续重整等炼油装置,不断提高对装置的驾驭能力,推进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向深层次迈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