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苏油田原油产量实现三连增

日期:2023-01-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继宝 王庆辉

国际石油网

2023
01/09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原油产量 中石化

2022年,江苏油田生产原油106.2万吨,超计划1.2万吨,同比增加1.2万吨,原油年产量实现2020年以来三连增。

江苏油田锚定苏北老区,精耕油气责任田。他们按照精细开发、经营油藏的理念,深入开展注水管理提升工作,抓实流场调整、深化水驱、提液增效攻关。针对水驱油藏高含水期井网适应性变差、剩余油高度分散、平面及纵向动用不均衡的问题,持续开展综合流场调整技术研究与实践,实现由单一注采调配向井网优化、均衡驱替和注采协调为主的综合调整转变,建立了适应江苏复杂小断块油藏特点的“三转、四调、五引”流场调整模式。

依托注水管理提升工程,推进水驱提高采收率示范区建设,总结形成了“四类”水驱调整模式。针对储量资源品位持续下降、效益建产阵地严重不足的难题,实施三个“一体化”,推动增储建产,即勘探开发一体化实施富油区带高效滚动勘探、地质工程一体化开展难采储量提产降本试验,建模数模一体化开展开发中后期剩余油质量评价与高效挖潜。

在常规采油的同时,江苏油田成立“CO2驱提高采收率”和“纳米乳液驱提高采收率”项目组,实施气驱与液驱同步推进,不断扩大三次采油应用规模。在CO2驱油应用类型上,实现由双低油藏全覆盖向中高含水油藏探索;应用阶段上,由老区提高采收率向新区产建转变;应用规模上,由多类型矿场试验向规模化应用转变;应用研究上,由常规油藏气驱向非常规油藏拓展。截至目前,全油田共有气驱单元20个,覆盖地质储量1531万吨。

作为自主研发的驱油技术,江苏油田探索了乳液驱油模块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无人值守模式,实现了单井组措施向规模井网提高采收率的转变。2022年,新增驱油区块7个,井组25个,实现从单一井组驱替到井网驱油的转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